园艺系召开园艺专业本科生实习耕读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19

20211118日,园艺系在农生环大楼A66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园艺专业本科生实习耕读教育研讨会。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崇德教授、副院长周艳虹教授、园艺系党总支书记黄鹂教授以及园艺专业主干课程实习课主讲老师和青年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园艺系系主任张波教授主持。

会上,张波教授带领大家一起专题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浙江大学有关打造高质量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要求,并结合新时代新农科的发展,就园艺专业如何开展耕读教育提出了讨论主题。

参会老师一致认为,园艺专业实习课程是开展耕读教育的有力抓手,一定要积极响应教育部对涉农高校的部署,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耕读教育基本内涵,更好培育农耕文化品牌,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培养新农科人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围绕实习课程的课时安排、实习成效、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等,与会老师分别做了发言和讨论,并针对园艺专业实习课程的教学大纲修订、实习课配套资源、一流专业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对于在校园内建设专业实习实训和实践创新基地提出了强烈需求。参加会议的老师一致认为挖掘园艺专业的耕读教育元素,因地制宜加强耕读教育基地建设,不仅可以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也可以服务全校学生的家国情怀培育,并进一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系主任张波教授介绍了园艺系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综合改革、专业教材编写等工作的进展。他代表园艺系对任课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通过此次教学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梳理了园艺专业在当前实习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问题与不足,为进一步提升本专业实习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指明了方向,也为提升本专业学生学农知农爱农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