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自主育成4个西甜瓜新品种获“浙江十大优秀西甜瓜品种”称号

发布时间:2021-06-11

68日,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在湖州市举行浙江省瓜菜新品种现场观摩与西甜瓜品种品鉴会。经现场考察,专家品鉴,2021年浙江十大优秀西甜瓜品种在此次会议上新鲜出炉。

来自全省有关县市种子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省西甜瓜育繁推科技创新平台成员单位的代表及相关教学、科研、管理、推广等部门专家现场观摩了湖州市农科院试验基地种植的119个西甜瓜新品种,并进行了品鉴、评比。经田间考察、糖度测定和专家品评,5个西瓜品种和5个甜瓜品种被评为2021年度我省十大优秀西甜瓜品种。由我系西甜瓜育种团队选送的品种在“十佳”中占得四席,包括设施西瓜新品种“浙蜜8号”、“浙蜜10号”和厚皮甜瓜新品种“浙甜401”、“浙甜105”。


“浙甜”系列甜瓜由我系汪炳良教授团队经过多年选育而成,为我省高品质甜瓜新品种典型代表,已在各地进行示范推广种植。“浙甜401”于201912月通过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并入选2021年浙江省蔬菜主导品种,已连续第3年入选浙江十大优秀西甜瓜品种。“浙甜105”作为团队近年新选育的品种,在各地试种表现均较为出色,也已是第2年入选浙江十大优秀西甜瓜品种,该品种具有早熟、品相好、产量高、品质优等特点。

西甜瓜作为我省主要水果型蔬菜,栽培面积大、产值高,常年种植面积在130多万亩,年产值70多亿元。为推进我省西甜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引领全国、替代进口”目标,于2019年底成立了“浙江省西甜瓜良种育繁推科技创新平台”,由我系汪炳良教授担任首席专家,集聚全省西甜瓜育种单位及推广部门进行联合攻关,目前一批性状优秀的西甜瓜新品种已逐渐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