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构建杨梅核心SSR标记遗传图谱并解析ZW型性别决定机制

发布时间:2020-04-06

杨梅(Morella rubra)是我国南方的一种重要特色果树。杨梅为雌雄异株植物,果树童期长,性别决定机制的研究对早期雌雄植株的鉴定具有重要的意义。20204月,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高中山教授课题组在Horticulture Research 在线发表了题为Construction of an anchoring SSR marker genetic linkage map and detection of a sex-linked region in two dioecious populations of red bayberry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利用共显性SSR(简单重复序列)分子标记分析杨梅种质资源和杂交后代群体,证实了杨梅属于ZW性别决定系统,并开发了杨梅性别紧密连锁的分子标记MrFT2-BD-SEX。在荸荠种东魁的杂交后代中,MrFT2-BD-SEX标记仅在雌株上扩增出两种特征片段,在雄株上无扩增,并表现为3:1的雌雄比例,符合孟德尔遗传定律,证明杨梅植株的性别是由单基因控制的显性性状(W)。此外,鉴定出纯合超级雌株系(WW),能正常开花结果,如果以此作为亲本,理论上F2代将均为雌株,在杨梅遗传育种中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图1)。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果树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妍为该文第一作者,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贾慧敏博士和浙江大学高中山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余姚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总站,宁波农科学院等单位共同参与了此项研究。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236431901985)和宁波市科技项目(2016C10021)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38-020-0276-6

 

1 杨梅性别决定模型及杂交后代性别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