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山教授团队在桃低致敏品种选育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12-31

20191111日,Allergy在线发表了高中山教授团队题为“Selection of Pru p 3 hypoallergenic peach and nectarine variet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用ELISA方法测定了103个桃品种桃果实主要过敏原Pru p 3的含量,结合免疫组织荧光定位和桃过敏患者的皮试实验,选出低致敏品种“紫血桃”、“五月鲜”、“沪油278”等。桃果实的香气和糖含量高的晚熟黄肉水蜜桃品种Pru p 3含量较高,而品质一般或者低的野生毛桃,栽培早熟红肉及油桃品种Pru p 3水平往往较低。该研究成果为桃过敏病人选择出可尝试食用的低致敏品种,对于避免食用高致敏桃品种果实引发严重过敏反应有指导价值。


博士研究生金静和硕士研究生高岭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高中山教授和李雄伟博士为通讯作者。本研究为多学科交叉,多个单位合作成果。合作单位包括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中心,西班牙巴塞罗那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部分桃品种资源由上海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所,江苏农科院园艺所,奉化水蜜桃研究所等单位提供。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新星计划和浙江省农业新品种育种重点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all.1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