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方教授团队成功定位控制西瓜果皮硬度及耐裂性基因

发布时间:2019-10-14

1014日,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蔬菜研究所张明方教授团队题为“Ethylene-responsive factor 4 is associated with the desirable rind hardness trait conferring cracking resistance in fresh fruits of watermel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成功定位到ClERF4参与西瓜果皮硬度与耐裂性的调控。

作者通过利用多重指标筛选,发现果皮硬度与西瓜的耐裂性高度相关;通过构建F2分离群体,结合遗传图谱和BSA混池测序的方法,将西瓜的耐裂性基因初步定位到10号染色体的266kb以内,运用高通量测序方法以及KASP分子标记对F2F3群体进行精细定位,将候选基因缩小到9732bp,然而,在这个区间只存在一个编码基因(ClERF4),据此可推断,该基因极可能是耐裂基因,此后,我们开发了ClERF4KASP标记,并通过KASP104个种质资源进行基因分型,其结果强有力的证明了ClERF4是调控果皮硬度以及耐裂性的关键基因之一。

这一研究结果不仅为阐明西瓜耐裂性机理提供了新的见解,还将加速耐裂品种的精准育种以及基因编辑育种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