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初龙 教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章初龙 教授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从事植物内生真菌资源与多样性、木霉菌资源与多样性、内生真菌与植物互作、生物农药(肥料)研究开发。

    1.阐明野生稻内生真菌多样性,发现一种典型的暗色有隔内生真菌新种稻镰状瓶霉Harpophora oryzae,证明内生真菌稻镰状瓶霉与近缘病原真菌(包括稻瘟病菌Magnaporthe oryzae、小麦全蚀病菌Gaeumannomyces graminis早熟禾夏季斑枯病菌Magnaporthiopsis poae)拥有共同的致病性真菌祖先,发现稻镰状瓶霉与稻瘟病菌在水稻侵染过程和基因表达调控上的异同,提出内生真菌、病原真菌与同一植物互作的新模型对阐明共生互作与病原互作的异同、内生真菌与病原真菌的进化关系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2.阐明内生真菌麝香霉属Muscodor的系统发育地位,提出了麝香霉属真菌分类鉴定新标准,发现内生真菌新种凤阳麝香霉Muscodor fengyangensis;阐明木霉种在东亚自北向南的梯度分布规律,发现内生真菌新种紫杉木霉Trichoderma taxi
    3.从内生真菌分离获得几十种具有抗菌活性的天然产物,研发了木霉菌素原药和制剂,并获得农业部农药田间试验证书,建成1套木霉菌素1吨中试发酵系统研发了凤阳麝香霉小试发酵工艺,初步研制了麝香霉生物熏蒸剂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