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培养方案

    本所设有植物病理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硕士和博士授权点。近五年共招收博士研究生86名,硕士研究生118名;授予博士学位63名,硕士学位103名。2006年周雪平教授指导的崔晓峰博士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5年周雪平教授指导的谢艳博士论文获提名奖。

    培养方案:

    (一)学制:硕士生 2 年,博士生 3 年。硕、博连读研究生 5 年。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植物病理学学科

    植物病原学:

    包括:真菌学、植物病毒学、细菌学和植物线虫学。探索重要植物病原物的致病分子机理,研究与致病性相关的功能基因。

    植物病害的发生与防治:

    以水稻和蔬菜病害研究为主,以病害生物防治为特色。研究拮抗微生物的生物多样性;开发植物病害生防制剂及产业化技术。

    植物与病原物相互作用机理:

    研究植物抗病性的生理生化机制及分子遗传学机理,植物与病原物相互作用中的信号转导,相关功能基因的克隆、表达与调控。

    应用分子生物学:

    水稻cDNA基因芯片研究,细菌拮抗蛋白分子生物学研究,抗病转基因植物的构建,转基因植物的风险评估。

    2.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科

    分子植物病毒学:

    包括病毒基因组结构,病毒基因的变异与进化,病毒基因的功能,新颖病毒载体的开发与利用,抗病毒基因工程。

    植物功能基因研究:

    包括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植物基因的调控及信号传导等。

    植物分子生物学:

    包括植物转录因子基因的功能研究、植物系统获得抗性和植物抗病的分子机制及其信号传导途径,植物抗病机制的超微结构与细胞化学。

    (三)硕士生主要课程

    1.植物病理学学科:

    生物化学、真菌学、植物病毒学、植物细菌学、植物病原线虫学、植物病害生物防治原理、植物病理生理学、土传植物病害、分子生物学等。硕士生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30学分。

    2.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科:

    现代分子生物学、蛋白质与核酸大实验、高级生物化学、现代生态学、基因组学、蛋白质与核酸专题、基因表达及调控、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生物信息学引论、生化反应工程、细胞信号传导。硕士生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30学分。

    (四)博士生主要课程

    1. 植物病理学学科:

    分子生物学专题、基因工程实验技术、高级植物病理学、现代分析仪器实验技术、现代分子生物学进展、植物与病原互作机理专题等。博士生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15学分。

    2.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科:

    生物技术前沿、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进展、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分子生物学、现代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实验。博士生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15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