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学科介绍

 浙江大学蔬菜学科为我国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1927年由我国园艺学奠基人吴耕民先生在杭州笕桥创建,1934年迁址于华家池。


   1937
年日本侵略军进犯杭州,竺可桢校长率领全校师生员工西迁,1941年至贵州遵义,校址基本稳定,并在湄潭开始正常的教学秩序。


   1945
8月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大学于1946年回迁杭州,在原址华家池重建校园。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后,成立了独立的浙江农学院(1960年改名为浙江农业大学)。当年有安徽大学、金陵大学和中央大学的园艺系并入,使蔬菜学科的师资力量处于全国前列。


   1966
年后,由于文化大革命,招生中断。1974年恢复招生;1978,全国恢复高考后,园艺系正式分设果树和蔬菜专业独立招生。1998,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浙江大学。 2011,蔬菜学科随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一起从华家池校区搬迁至紫金港校区。


   1983
年,蔬菜学科批准为浙江省第一批重点学科。蔬菜学科带头人为李曙轩,1989年,经国家教委批准,蔬菜学科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是李曙轩教授,成为当时我国高等农业院校中唯一能够培养外国博士生的学科点。1994年蔬菜学科继续被评为省重点学科。1998年,蔬菜专业申报设立园艺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获得批准,并顺利通过省教委组织的学科评优和学校组织的“211工程建设中期评估。2002年,国家再次审定蔬菜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5年园艺学科被列入国家“985工程”建设计划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并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行列。蔬菜学科现为“双一流”建设学科点、教育部高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点、农业部“园艺植物生长发育与品质控制重点开放实验室”的重要依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