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研方向  科研方向

研究方向之一、生态与植物景观规划设计原理

本研究方向是跨学科的研究方向,也是国内外研究热点之一。主要特色是强调生态学(特别是景观生态学)和园林植物学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和大地景物规划中的交叉应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科学性,使规划设计行为更为科学和理性。

风景园林学科在传统园林学和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研究的基础上,正在向更大尺度的大地景物规划方向拓展,学科领域和内容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学科将在 更高层次和更大尺度上发挥作用,而这个发展趋势的重要理论基础是生态学、园林植物学与规划设计学的交叉和融合。园林植物是风景园林建设中最重要的材料,但 在规划设计中的应用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不解决园林植物和规划设计的接口,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和建设水平就难以提高,因此研究植物景观规划设计具有重要意 义。

本研究方向开展了生态学、园林植物、植物景观规划设计原理和实践研究,积累了大量经典案例,并开展动态和跟踪研究。承担了浙江省科技厅重大科技攻关 社会发展项目《生态高速公路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科技示范》的子项目《生态高速公路景观设计研究》、2004年杭州市科技局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重大科技发展项目“西湖风景区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研究及示范区建设”子项目“西湖风景区园林植物景观多样性研究”。完成了上海松江新城英式风貌别墅区景观 设计、嘉兴湘家荡森林公园规划设计等规划设计项目,获得广泛好评。建立了中国最全的园林植物材料和植物景观规划设计资料库。2000年以来,本研究方向共 获得400多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主编(译) 或参编出版《世界园林乔灌木》、《园林植物种植设计》、《园林植物种植造景》、《园林植物生产》等重要专著和工具书10余本,在《中国园林》、《生态学 报》、《林业科学》、《水土保持学报》、《生物多样性》、《规划师》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55篇相关论文,其中SCI 4篇。本学科已经在园林植物材料和植物景观规划设计方面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

研究方向之二、园林植物生理调控与景观应用

本研究方向多年来研究园林植物种质资源、栽培生理、环境调控,以及园林植物的景观应用,尤其在球根花卉种球自繁理论与实践、园林地被植物资源与景观评价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系统研究了百合、郁金香等球根花卉的鳞茎膨大机理,指出不同环境条件和内源激素比例对鳞茎发生、发育的影响,为解决种球的国产化培育问题提供了理论 基础,在国内率先提出百合种球的国产化繁育技术体系,建立了百合鳞茎的高山繁育和低温冷藏处理模式,广泛收集球根花卉尤其是百合科植物种质资源与品种资 源,正在建立种质资源圃与超低温资源库,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百合鳞茎膨大发育的生理机制及其蛋白调控》等,多次代表国内球根花卉学界与国际交流, 在球根花卉的种球膨大发育营养生理、栽培生理及花期调控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园林植物环境调控方面,对容器栽培的基质特性与配比、缓释肥料、腐殖酸添加剂及产品标准等进行大量应用基础研究;在分子生物技术方面,研究农杆菌介导的草坪草遗传转化,在国内外率先获得抗除草剂和抗旱的转基因草坪草,研究建立百合遗传转化体系,正在开展百合育种工作。

研究新优园林植物资源与景观应用,涉及地被植物、多年生花境植物和水生植物等的种质资源与品种资源、引种驯化、组培快繁、容器育苗等,在园林地被生态配 置、花境营造和水生植物造景方面,结合植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原则进行研究,研究水平国内先进。本研究方向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共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有 SCI 6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项目30余项,共获得300多万元的科研资助。与美国、荷兰、韩国和香港有关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将进一 步利用基因工程改良园林植物、创造新种质,对推动园林绿化和花卉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研究方向之三、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其理论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各类城市公园、居住区绿地、道路绿化、城市广场、专用绿地、风景名胜区及地质公园和矿山公园的规划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东西方各 种园林发展的历史传统与艺术特点;研究国内外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领域发展的最新动态;研究传统造园理论和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原理在新形势下向着更广阔的空间 ——大地景观规划设计方向拓展的最新理论;研究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环境艺术和旅游规划等相关学科之间相互渗透、相互交叉、相互影响和相辅相成 的关系。同时,通过大量的具体项目设计,将理论研究成果应用到实践当中,以期创造生态健全、环境优美、舒适宜人的园林景观环境,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生产和 生活的需求,使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更高层次上发挥更广泛的作用。

经过多年的努力,本研究方向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译)作5本,承担包括浙江省社会科学基 金项目《国内外旅游生态化发展与管理经验研究》和国家国土资源部项目《国家矿山公园规划设计规范》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科研资助400余万 元。在国家矿山公园规划设计上取得开拓性成果,完成了全国首批、浙江省第一个国家矿山公园——浙江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规划设计,对我国资源型城市的经济 转型、生态恢复、环境治理和后工业景观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