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活动

生态修复工程课程研究生赴杭州临安排水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2021622日下午,在浙江大学园林所徐礼根教授的带领下,选修了风景园林专业课程《生态修复工程》的18名硕士研究生前往杭州临安排水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杭州临安排水有限公司早在2005年就与浙江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其中以浙江大学环资学院杨肖娥教授团队所研发的“植物高效脱氮除磷生态系统”技术为依托的湿地低碳生态处理工程一直以来是行业示范,该技术是以高等植物为主的物理-植物-微生物协调作用的处理系统,是以太阳能为驱动力把水中的污染物质转变为生物资源输出水体,是一种低投入、高效率、低能耗和资源再生利用的可持续的环境友好的污水处理工艺。工程于20136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总占地215亩,日处理污水6万吨,分为强化生物膜系统、有毒物质脱除系统、营养盐集约系统、高效自净水生系统、生态池滤地系统、资源化中心6个子系统,出水指标优于GB18918-2002一级A标衔接青山湖水库地表三类水。近年来,公司始终秉持低碳环保的无废理念,以实现源头管控、生态减排、降本增效、数智治水、绿色发展为目标,不断进行水质保障的工艺改进和技术创新。

在现场参观听取讲解后,在会议室吕天云总经理以《碳中和背景下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创新与发展》为题进一步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先后介绍了碳中和的概念、意义以及污水处理厂碳中和运行创新与发展,最后重点讲解了排水公司污水处理碳中和四大特色模块——创新水质生态模式、清洁能源绿色运行、再生水循环市政用水、复合生物滤床除臭。同学们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提问,希望能够进一步学习污水处理碳中和的相关知识。排水公司技术人员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吕天云总经理希望同学们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能为排水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公司愿为学校的教研活动提供尽可能的配合支持,会上交流互动气氛浓厚。

在本次参观学习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不仅学习到了污水处理的理论知识与相关工艺能源的系统性实践,还了解到了生态修复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向,开拓了研究视野,打开了新思路。

                                             园林研究所杨雨荷)

公司技术人员为师生现场讲解

同学们参观植物净化系统

公司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演示

会议室同学积极提问

师生合影留念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