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本科生活动

朱仁民教授为浙大本科生讲授生态修复课

2019923日,朱仁民教授为2016级浙江大学园林专业本科生讲授生态修复工程课。生态修复工程课程是浙江大学在全国高校中最早开设的,它是一门技术性、应用性和学科交叉性课程。我国著名的生态修复设计专家朱仁民教授作为浙大该课程的主讲教师,为本科生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理论与实践教学课。

走进人文气息浓厚的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有一个静僻的小院,那里坐落着浙江大学历史上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艺术馆——朱仁民艺术馆。全班30多名同学先参观了艺术馆,近距离地学习了解朱教授几十年的理论与实践活动。接着坐下来与这位生态修复艺术大师展开了一场与过去与未来的对话。多年以来,朱教授秉持着对艺术的热爱、对景观的热忱及对生态修复的美好愿望,修复了一个又一个被人类破坏的场地,把千里荒滩建成候鸟家园,把劈山裸崖变成特色民居,让破败的千年河道焕发昔日的繁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景观艺术的奇迹,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人类生态修复学——用艺术的方式修复自然生态、文化生态、心灵生态。

在交流过程中,朱教授反复强调,浙大园林专业的同学们要尽早进入到行业内,怀着一颗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去做设计。想当年他白手起家,一点一滴积累,将思想、文化、绘画、雕塑、建筑融为一体,不断思考与探索,才有今天的成就。我们生活在物质条件更加丰富的年代,更应该做当代青年的领头人。对同学的提问朱教授一一详答。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他对生态的深刻认识、对艺术的持久热爱、对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责任感以及对于实践的重视,并由此深感震撼和无比钦佩。

    一同开课的浙大园林所徐礼根副教授与朱仁民一样同属我国生态修复实践探索者,十几年来与朱仁民教授一起奋战在公路、矿山和沙漠。他对本次参观学习做了最后总结,对朱教授的分享解惑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时,他提到,行业的大牛就近在身边,希望浙大的同学们今后要多到朱仁民艺术馆学习取经。

 (园林1601班 朱泽宇  柳锐)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