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本科生活动

                                感受园林文化,陶冶艺术情操--记园林0701古建测绘成果展
        为展现园林人的风彩,提高求是学子的艺术修养,园林0701班的同学于2009年12月24日在紫金港文化广场举行园林古建测绘成果展示活动展览。
        为学习和体会古典园林的布局和意境,今年暑期8月下旬,我们园林0701班的同学在罗长海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西湖边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认知与测绘实习。期间,我们参观了西泠印社、中山公园、西湖天下景、平湖秋月碑亭、复旦光华牌坊,并进行古建测绘。此次展示活动展示的便是我们园林0701的测绘成果。
         充满人文气息的展板吸引了众多同学和老师驻足观看。看到展板上测绘的平、立、剖面图,一位参观的同学由衷地说:“过去我对园林没什么概念,看完展板后才知道园林主要是做设计的,还与古典建筑有关。只用几张图就能把一座古建表现出来,设计师的魅力就在于此,而且从图面的细致中可以看出绘图者很用心。这次展示会增加了我们对园林和测绘的认识,真的很不错。”另一位参观的同学看完后说:“哦,原来是造庙的…”这些观后评价虽然有点幽默,但同时也说明了还是有很多人对园林,对古建不是很了解,有的了解也只是停留于一些简单的、浅层的建筑物而已。
        当然,展览亦吸引了来自各个不同专业的师生。一位来自古典文献专业的同学观看展览后就相关建筑的时代背景等问题与我们0701园林的同学做了交流探讨。建筑是一种文化,它的结构形式与它所处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这需要不同的时代人们的努力研究探讨以及创作,才能给人们以视觉的享受,精神的寄托。各个不同专业师生之间的交流,是从不同的专业角度为建筑这一文化的创作甚至创新提供途径,此次成果展亦是一个最佳的交流平台。
        展示活动期间,许多同学都驻足观看每一张展板,有的还掏出手机拍照留念,更有些同学们向现场工作人员询问园林专业的相关事宜。对于这些,0701园林的工作人员均热心地为同学们解释说明园林和测绘的相关知识。许多来参观的09级学弟学妹们也都表现出对园林专业的极大兴趣,在观看展品之后,许多09级学弟学妹由衷的感到展示活动让自己开了眼界,增长了许多知识。
此次活动加深了求是学子对园林和测绘的认识,展示了园林人的风彩,营造了具有艺术人文气息的校园氛围,是对同学们的努力的一种肯定,亦是有利于专业性的沟通交流,为同学们的创作及创新提供良好的平台。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