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活动
                                我的中国心——园林所党支部缅怀钱学森院士、贝时璋院士
        12月15日晚,应院党委相关通知要求,我所党支部在中心南楼375教室举行了我的中国心——学习缅怀科学巨匠钱学森院士和贝时璋院士专题教育活动,所有党员积极参加了讨论。
        首先,由我所党支部宣传委员陈菁珏同学向大家分别介绍了两位院士的生平。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是人类航天科技的重要开创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是航空领域的世界级权威。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99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除此之外,更加打动我们的是钱老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浓烈的爱国情怀。“我在美国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因为我是中国人。” “我姓钱但不爱钱。”钱学森几次将国家奖励的巨额款项捐献出去,自己却几十年如一日住在破旧的楼房里,过着清贫的生活。这些平凡简洁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慈祥的老人自内而外散发出的人性光辉。
贝时璋院士是实验生物学家,细胞生物学家,教育家。我国细胞学、胚胎学的创始人之一,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同时也是我校生物系的创建者,直至逝世前一天还在努力工作。他严谨治学的事例也在校内广为流传。“父母的教诲使我受用终身,我把父母勤劳节俭、宽容厚道的精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意志坚定,排除一切困难,为科学事业奋斗终生。”当被问到贝老的养身之道时,他总结到:淡泊名利,宽厚待人,适当运动,饮食清淡。前两条尤其要我们青年人深刻体会、学习。
        会上,各位党员就钱老与贝老的不朽人格和卓越贡献畅谈了自身的学习体会。钱老谈到一生中三次激动时,“第二次是建国10周年时,我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激动得睡不好觉。”“第三次心情激动,就在今年。今年,我读了王任重同志为《史来贺传》写的序。在这个序里,他说中央组织部决定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和钱学森这五位作为解放50年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我能跟他们并列,心情怎不激动?”正值林文丹同学转正,这次学习更加坚定了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同时也更加加强了我们这些正式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两位院士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们心系祖国人民的爱国情怀,献身科学、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的态度和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的高贵品德将永远是我们广大知识分子学习的楷模。
本次党会利用多媒体,以丰富的照片和灵活的样式为大家展示了两位院士立体鲜活的生动形象,并在会后播放了相关的视频介绍,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