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服务

我所陈再鸣教授主持项目入选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编辑:  发布日期:2023-12-08  [关闭窗口]

近日,我院陈再鸣教授主持的“魔力小仙芝,一场点菌成金的蝶变之旅”入选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创新试验项目)。该项目深度挖掘景东特色灵芝资源禀赋,创新发展理念,示范灵芝“资源保育—驯化研究—种源繁育—生态栽培—三物循环—精深加工—品牌建设—文化融合”全链模式,为景东灵芝产业全链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景东地处滇西南中部,拥有无量山、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灵芝资源丰富,是中华道地灵芝原产地之一。因其独特的地形和气候条件,该地在灵芝种植方面拥有巨大的生态优势和发展空间。2013年起,浙江大学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云南景东彝族自治县,陈再鸣教授作为“景东野生菌资源开发首席专家”带领野生菌项目团队,十年间,以野生菌生态系统功能促进为抓手,带领团队有序开发食用菌产业。2021年,陈再鸣教授主持承担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示范培育项目,在云南省景东县开展灵芝等食用菌全产业链创新创业培育示范。他带领团队以品牌赋能促产业兴旺,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云南省陈再鸣专家工作站”;创建食用菌菌种(种苗)示范中心,驯化培育灵芝新品种,实现菌种规模化繁育;建立10公顷的“云景天芝谷”,打造灵芝全产业链,创新示范“三物”循环零碳产业,实现了景东灵芝产业从无到有、影响从点到面的蜕变,村民们亲眼目睹浙大科技将千百年深藏大山的菌子变成了现实中致富的“金子”。

据了解,结合我校在景东实施“‘云景天芝’赋能景东县山冲村打造中国(西部)高原灵芝第一村”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陈教授团队创新理念,锚定灵芝生态化产业全链发展目标,探索灵芝生态化产业全链发展路径,促进灵芝生态化产业全链发展。下一步,我院将充分发挥科技平台和龙头企业作用,推动灵芝产业全链作为当地支柱产业试点推广,辐射滇西南和云南广大山区,实现亿元产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