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最新动态

浙江大学蔬菜所喻景权团队揭示红光促进番茄铁吸收的分子机制

编辑:  发布日期:2021-05-26  [关闭窗口]

   近日,浙江大学喻景权授团队EMBO reports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phyB-dependent induction of HY5 promotes iron uptake by systemically activating FER expression 的研究论文,报道了红光通过光受体phyB激活光信号关键转录因子HY5,进一步调控根系铁吸收关键因子FER表达促进番茄对铁的吸收。

   该研究发现,番茄铁的吸收速率、根系铁吸收关键转录因子FER及下游调控基因等表达显著受光的诱导。利用不同光受体突变体研究发现,红光受体phyB在番茄对铁的吸收中发挥重要作用;利用phyB突变体和野生型进行互嫁实验证明,番茄对铁的吸收主要依赖于地上部光敏色素PHYB,高红光/远红光(R/FR)比例促进铁吸收而低R/FR环境抑制铁吸收。进一步研究发现,在正常和缺铁条件下,光敏色素phyB均能促进HY5在番茄叶片和根部的基因和蛋白表达。利用HY5-RNAi (hy5) HY5 过表达(HY5-OE植株与野生型植株进行嫁接,发现HY5在phyB调控番茄铁吸收中发挥关键作用。采用带HA标记的HY5过表达植株与野生型植株的嫁接实验发现,叶片合成的HY5可以长距离移动至根系。EMSAChIP-qPCR的实验结果表明,系统信号HY5可以直接激活FER的转录。fer突变体作为砧木时,高R/FR比例对番茄铁吸收的促进作用消失。此外,phyBhy5fer三个突变体铁吸收的下降伴随着叶片光系统I和II光化学效率和光合电子传递速率的降低。夜间补充低照度红光20 μmol m-2 s-1便可显著促进野生型番茄果实中铁含量和根中HY5积累,但这种促进效果在phyB材料中则不明显。

   上述结果表明,红光通过phyB-HY5-FER途径系统调控番茄铁吸收并促进植株光合作用。相关发现LED光环境调控来促进作物铁吸收,提高农作物光合作用及农产品的铁含量提供了新思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士后国志信(现为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徐进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喻景权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周艳虹教授和英国伯明翰大学Christine Foyer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www.embopress.org/doi/epdf/10.15252/embr.20205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