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最新动态

我所汪俏梅教授课题组揭示茉莉酸调控植物生长和抗性新机制

编辑:  发布日期:2019-01-07  [关闭窗口]

    201912日,我所汪俏梅教授课题组在The Plant Cell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YC2 Regulates the Termination of Jasmonate Signaling via an Autoregulatory Negative Feedback Loop 的研究论文DOI: 10.1105/tpc.18.00405)。该研究不仅深化了我们对植物茉莉酸介导的防御反应调控机制的理解,还构建了抗虫能力提高而生长发育不受影响的番茄株系,在分子育种和抗虫新品种选育上有潜在应用前景。

      研究人员在番茄中鉴定到一类受茉莉酸诱导的bHLH类型转录因子 MYC2-TARGETED BHLH MTB)。MTB1‒3可以通过竞争性结合降低MYC2对靶标基因启动子DNA的结合, 从而抑制MYC2靶标基因的表达;此外,MTB1‒3还可以干扰MED25‒MYC2的互作, 影响MYC2‒MED25功能复合体的形成, 从而抑制MYC2的转录激活活性;MYC2-MTB形成负反馈调控通路, 实现茉莉酸信号的消减。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 MTB1MTB2基因进行编辑并获得多个功能缺失突变体进行生测,结果表明MTB1‒3在番茄精细调控抗性和生长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鉴于该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期刊的编委Emily Breeze教授为该论文撰写了题为Master MYCs: MYC2, the jasmonate signaling ‘master switch’专题述评。农学院蔬菜所博士生刘圆圆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她以联合培养博士生身份在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传友教授实验室从事研究,李传友教授是浙江大学的兼职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