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最新动态

由蔬菜所汪炳良教授领衔的团队获首批“全国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二等奖

编辑:  发布日期:2018-12-21  [关闭窗口]

20181017日,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发文表彰首批“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奖”。浙江大学“注重创新创业培养提升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素质”成果荣获二等奖, 该项目由农学院汪炳良教授领衔,主要完成人包括宋文坚、叶红霞、袁熙贤和施星仁等老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底建设的意见》,总结和推广各高校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促进产学结合,教指委于 2018 年启动了第一批“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根据评选办法,经各领域专家初审、质量与监督检查工作委员会专家会议评审、教指委委员表决及公示等程序,最终入选成果 21 项。

  


多年来,汪炳良团队在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一直注重创新创业导向,着力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选题;注重实践,搭建平台;产学结合,提高素质。自2009年开始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来,已顺利毕业的9名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选题均来源于生产实际,包括蔬菜栽培、品种选育、种子生产等方面,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在湖州吴兴金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实践基地入选“浙江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基地”,所指导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均需在基地进行为期1年以上的科研实践。课堂教学采用“案例式”、“研讨式”和“启发式”模式,安排学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使学生学会设计研究项目、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具体实施以及项目总结验收。利用蔬菜产业平台,带领学生融入浙江省蔬菜产业,使学生学会在蔬菜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技术服务,掌握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切入点和抓手,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供条件让学生参与听取校友的创业讲座、参观现代农业规模主体以及农事通识性实训,激发了学生的求知创业热情,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与知识面。

  


近年来,汪炳良团队已经相继获得了多项荣誉,他本人和施星仁分别荣获首届农业硕士优秀校内外指导教师。研究生王翠获首届农业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在2016年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上介绍了实习实践心得。吕律、王同林、吕雅兰、海睿等同学分别获得“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浙江大学三好研究生”“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