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最新动态

【环球网】浙大“种菜博士”与她的餐桌黑科技

编辑:  发布日期:2018-05-03  [关闭窗口]

     

       2018210日,深圳大鹏半岛雷公山一个山坳里,几栋厂房藏身于此。一栋外墙壁画以公司人员为原型、介绍公司起源的厂房就是蒋晶晶的植物工厂。

  


       蒋晶晶,浙江大学农学院蔬菜学博士,也是“喜萃植物工厂”的创始人。这位自称为“种菜的博士”和她的创业团队凭借革新的科技种植蔬菜,主要产品长期供应深圳市区几家高档超市、酒店与餐厅,顾客多为有海外生活经验的人士。

  


       诞生于丹麦,曾大受日本追捧的“植物工厂”近年在各国日益兴起,而国内的植物工厂也越来越受关注。一时间,植物工厂成为了创业风口。

  



  

       蒋晶晶的植物工厂成立于20157月,工厂前身是一座印染厂,几年前改造成文创社区。她改造了3000平方米的废旧厂房对蔬菜进行多层叠加种植:不用阳光,使用专门的LE D灯光;不用土壤,使用专门的培养基;无需使用农药也不会有病、虫害。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停生长;不受天气和气候因素影响,能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植物智能化生产,甚至可在太空、荒漠、戈壁、海岛、水面、摩天大楼等非可耕地里培育出蔬菜。20178月末,广东台风“天鸽”过境,导致珠海、中山一带农田损失严重,作物植株一夜之间全被吹毁,蒋晶晶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植物工厂———In case,大自然偶尔的耍坏。”

  



  

       除此之外,基于一系列的先进科技,植物工厂同等产量的用水量只是传统农业的百分之一到十分之一;而多层堆叠、立体种植,使得空间使用效率高出传统农业十多倍。最值得一提的是,“黑科技”种植从根本上免除了传统蔬菜的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隐患。

  


       目前,蒋晶晶的植物工厂已是全球领先的室内全人工光垂直植物种植基地,不过她的梦想是将植物工厂深圳的小规模试点扩大到全国;满足人们对洁净安全农产品越来越迫切的需求也是蒋晶晶当初创办植物工厂的初心。    

       原文链接: http://tech.huanqiu.com/photo/2018-04/2897262.html#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