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最新动态

香港浸会大学夏亦荠教授来我所学术交流

编辑:zj  发布日期:2014-05-30  [关闭窗口]

    5月30日,应陈志祥教授邀请,香港浸会大学夏亦荠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夏亦荠教授作了题为“The role of NUDT6 and NUDT7 in plant defense: The ammonia/nitrate ratio as a signal in activation of defense pathway”,“Redox Proteomics Approaches for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Redox–sensitive protein”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植物抗病反应的分子机理及最新研究进展,阐明了拟南芥NUDT6、NUDT7家族基因在抗病抗逆调节中的作用机理和通路。此外,报告还介绍了植物体内的氧化还原信号与生物体内活性氧产生和消除机制。最后,夏教授与师生在植物抗病和抗氧化胁迫分子机理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结束后,夏教授参观了我所实验室和研究设施,听取了我所学科发展情况的介绍,就ROS与Redox信号开展了深入交流,并希望能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
    夏亦荠,男,浙江奉化人,博士。1986年,中国农科院畜牧所获硕士学位后,留所工作。1990年自费赴美国攻读遗传学博士学位。1996年获分子遗传学博士,以后在“SALK”研究所做三年博士后。长期从事分子植物分子生物学、功能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植物抗病和抗氧化胁迫分子机理的研究。2001-2011年在美国Danforth植物研究中心任研究员,主持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环境保护署等美国政府机构资助的科研项目和应用研究。2009年起受聘担任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教授。在Nature,EMBO Journal,EMBO Reports,Plant Cell,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Molecular Plant等科学期刊相继发表论文数十篇。发表论文被引4100余次。已有3项研究成果获美国专利,7项科研项目获得香港政府资助,另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一项科技部有关木薯作为生物质能源和粮食的分子改良973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