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E封面阐述植物微生物组研究新内涵

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411

ESE封面阐述植物微生物组研究新内涵

在自然界中,植物表面、内部及其土壤界面栖息着各种微生物,这些微生物群体统称为植物微生物群落。由细菌、真菌和古菌组成的功能网络,通常被称为植物微生物群plant microbiota (栖息于植物表面和内部的微生物种群集合)或植物微生物组 plant microbiome (通过测序技术获得的微生物群落遗传信息)大量研究表明,植物根际、叶际等微环境中微生物群落对于维持植物健康、植物矿质元素吸收转化、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至关重要。

植物微生物群落受时间和空间动态的影响,且与宿主植物发育阶段有关,也与生境因子有关。自上世纪60年代的绿色革命以来,全球农用化学品(农兽药、化肥等)的投入量持续上升,其中除草剂、杀虫剂和杀菌剂共占全球农用化学品市场的90%以上,但关于它们对植物微生物群落演替产生的影响目前仍知之甚少。

近日,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药与环境毒理研究所、奥地利格拉茨工业大学(Graz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环境生物技术研究所联合发表了题为Overhauling the assessment of agrochemical-driven interferences with microbial communities for improved global ecosystem integrity”的论文,并入选《Environmental Science & Ecotechnology》封面亮点。论文从植物共生功能体(Plant Holobiont)的角度全面阐述了植物微生物群落与宿主植物协同演替规律及生态功能,探讨了植物微生物群落在农药驱动干扰下的可能演替途径及其对全球生态系统的潜在影响,并提出了植物微生物组研究全健康One Health Perspective)交叉前沿学科中的新内涵。论文为植物微生物组技术、绿色农药设计和研发,及探寻如何加快我国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提供了新视角。

农药所微生物生态化学研究小组王蒙岑博士为第一作者,格拉茨工大Tomislav Cernava博士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浙江大学高层次人才培育支持专项计划等项目资助。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se.2020.100061 


  
  

 



 




(农药与环境毒理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