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灭菌锅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19164

高压灭菌锅操作规程


加水加物密封→排气加热→灭菌→降温取物结束


1. 高压灭菌锅使用前要用蒸馏水加到水位线;

2. 将需要灭菌的培养基、蒸馏水或其他器皿放入灭菌锅内,关闭锅盖,打开电源,灭菌锅开始工作;

3. 灭菌锅压力指针首次升至0.05Mpa时,打开放气阀放冷气,待压力降至零后关闭放气阀,使压力继续上升;

4. 压力升至0.15Mpa121℃)时,灭菌锅自动切断电源,此时开始记时,一般培养基灭菌20min,蒸馏水灭菌30min

5. 达到规定的灭菌时间后,关闭电源,让灭菌锅自然冷却;当压力指针降至0.05Mpa时,打开放气阀,蒸汽放尽后,放可开启锅盖。

6. 注意事项

a)汽未放尽前,不得开启高压锅;

b)如果灭菌后的培养基在锅内不及时拿出,需在蒸汽放尽后将锅盖打开,切忌将培养基封闭在锅内过夜;

c)压力表指针在0.05Mpa以上时,不能过快放汽,以防止压力急速下降,液体滚沸,从培养容器中溢出。

7. 高压灭菌器日常保养维护:

7.1 每周更换一次水箱用水(主体后方有水箱水阀拧开排掉即可)。如果不每天使用,可以在完成高压工作之后,使用裸露器械程序,除掉仓内水,再排掉箱体内的水,下次高压时加入纯水再使用。

7.2 使用后清洗水箱内过滤器。(用刷子刷洗)

7.3  使用后擦洗设备外罩及设备的密封圈保证无油无粉尘。

农药与环境毒理研究所

201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