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残留实验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1370


   农药残留实验室是本所最早成立的实验室,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农药残留研究的单位之一。本实验室自1953年起开展农药残留分析研究,六十年代中期开始从事有机汞和有机胂农药残留分析及其残留毒性研究。尤其是1973年以来,连续主持了“六五”和“七五”的国家科委和国家环保总局等攻关课题研究,并与陈子元院士共同主持了农业部农药残留全国协作网的研究工作,起草了我国第一个“农药安全使用标准”。农药残留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9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3人,实验员4人。实验室具有农业部认可的从事农药登记的“农药登记残留试验单位”资质。 近三年完成了等农业部农药检定所下达农药残留登记试验项目60多项:吡虫啉、毒死蜱、氟虫腈、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基托布津、二氰蒽醌等农药在甘蓝、小白菜、辣椒等作物上的残留动态及其在生态环境中的残留与消解规律研究;丁硫克百威(拌种剂)在稻田环境和水稻植株中的残留与降解动态研究,并对其在水稻植株内的主要代谢产物克百威进行了监测,建立的相应代谢产物研究方法;乙螨唑等在柑桔园旱地生态系中的残留与生物效应研究。参与了我国第一批“农业生态环境质量标准”的制定。参加“食品安全关键技术-食品中农药残留风险评估技术研究”(国家科技支撑项目)。

    实验室拥有的仪器设备:

    Agilent6890气相色谱、Agilent1100液相色谱、岛津GC-2010型气相色谱、Waters Acquity Qquattro Premier Xe(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分析仪)、Sartorius Talent电子分析天平、JP-200A型架盘药物天平、江南 HH-8数显恒温水浴锅、DHZ-DA型大容量冷冻恒温振荡器、HY-5型回旋振荡器、CENTRIFUGE型高速离心机、HY-1型垂直式振荡器、IKA-T18型高速匀浆机、8411型电动标准震筛机、SHB-Ⅲ-A型循环水式多用真空泵、Xutemp冷却水循环装置、台叶RE-2000旋转蒸发器、DGG-9140A型电热恒温鼓风干燥机等。

田间施药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
Agilent1100液相色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