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免疫化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496


   农药免疫化学实验室创建于1998年,主要从事小分子化学污染物的快速检测研究。免疫化学实验室拥有完整的小分子免疫检测技术研发体系,可以进行半抗原合成、单抗制备、检测方法研发、产业化等一套体系的研究。其中检测方法的研发包括可以进行ELISA、金标、化学发光、荧光等免疫检测技术的开发。实验室还拥有美国Accelrys公司的Discovery Studio 2.1商业软件和其它相关软件可以完成抗体结构模建、分子对接、竞争机制方法的研究,

   免疫化学实验室做为主持单位历年承担了863项目“分子印迹在农药残留检测中的应用研究”(NO.2008AA10Z42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药残留免疫化学分析的抗原分子设计及其免疫识别机制研究”(NO.30370944) 和“农药多簇抗原的免疫特异性宽谱应答及多残留免疫金技术”(NO.30671391),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项目“有机磷杀虫剂半抗原分子设计与免疫活性的构效关系”,浙江省科技厅项目“蔬菜中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研究”( NO.981102314),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食品和环境中克百威农残速测的酶联免疫分析试剂盒研制”(NO.301283)等。另外作为副组长单位参与主持了国家863项目“化学农药多残留免疫检测技术研究”(NO.2006AA10Z447)一项。现已成功研制出甲胺磷、甲基对硫磷、毒死蜱、三唑磷、克百威、吡虫啉、氟虫腈、二氯喹啉酸、2甲4氯等农药的人工抗原和高亲合力的特异性多克隆抗体和单克隆抗体。在SCI和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免疫学相关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4篇。现已有20项国家发明专利获授权或受理(7项已授权)。已培养硕士6名,博士5名,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4名,在读硕士研究生1名。

   实验室现有进行免疫分析的BIO-RAD Model 680酶标仪、TECAN GENios 8c64型多功能酶标仪(荧光、化学发光)、DYNEX ULTRAWASH PLUS 1UWA-2292型自动洗板机、DEM-Ⅲ自动酶标洗板机、UV-7504 PC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WHS型智能恒温恒湿箱、ISOFLOW dispenser 金标划膜仪、Index cutter-1 guillotine cutter金标切条机等分析仪器。有从事单克隆抗体制备LABCONCO RV8冷冻干燥机、冷冻离心机(AvantiTM J-30I)、SW-CJ-1B型单人单面超净工作台、CO-150型二氧化碳培养箱、MOTIC AE21倒置显微镜、超低温冰箱及水浴恒温箱等仪器设备。

实验室具备的技术能力    
   1. 小分子人工抗原的设计与制备
   2. 多克隆抗体的制备
   3. 单克隆抗体的制备
   4. 建立酶联免疫分析方法(ELISA) 金标划膜仪 单抗实验室 超纯水仪
   5. 制备免疫胶体金试纸条
   6. 建立发光免疫分析方法
   7. 建立荧光免疫分析方法
   8. 分子印迹技术
   9. 抗体序列分析和三维结构构建 二氧化碳培养箱 倒置显微镜 酶标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