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提示注意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

发布者:农药与环境毒理研究所发布时间:2017-07-05浏览次数:176


着炎炎夏季的到来,肠道传染病开始向我们侵袭。近期我校应届毕业生中肠道传染病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外出聚餐较多,食用不洁食物所致。

肠道传染病是指进食了被病菌污染或变质食物而引起的,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急性传染病。其发病急、传播快、危害性大,主要有霍乱、副霍乱、痢疾和其他感染性腹泻等疾病。

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水、食物、密切接触和苍蝇等四种途径传播。目前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希广大师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1.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关,每天的食物要新鲜、要煮熟煮透;食具(碗、筷、汤匙等)要煮沸消毒;生吃瓜果应洗净,用开水烫过或削去皮;不喝生水,不吃苍蝇叮爬过的食物和腐败变质的食物。

2.学生,特别是毕业班的同学,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随便到卫生条件较差的饭店、餐馆会餐。特别注意不要生吃小水产品(如醉虾、泥螺等)

3.注意环境卫生,保护好水源,搞好饮用水卫生。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开展灭蝇、灭蟑螂活动。

4.同学们应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到有肠道传染病病菌的河里去游泳;不要随意接触急性肠道传染病病人的物品。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5.夏季人体的胃肠道功能较差,同学们要注意休息,保证营养,增强自身抵抗力。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消化道症状时,应及时到校医院就诊,不可拖延,以免误诊。发现其他同学中出现类似症状者,应及时报告老师或校医院。医院联系电话:87952731

 

                               

 浙大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