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生物科学系成立于2002年9月,并在全国率先设置“应用生物科学专业”,由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共同组建。本系以培养本科生为主,学制4年。2002-2008年的专业招生方向是应用生物科学(理学学位);2009年改为应用生物科学农业生物技术方向(农学学位),并首次列入浙江大学大类提前批招生;2010年再调整为应用生物科学(农学学位)。本专业根据“宽口径、厚基础、适应性强、多学科交叉培养”的要求,从课程体系设置、课程教学、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训练等多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创新型本科教育模式,推进国际化教育,初步形成了应用生物科学系创新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并在实践中取得明显成效。
应用生物科学系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设备先进,研究成果丰硕。本专业现有教学科研人员38名,其中89.6%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近95%的教师有在国外大学或科研机构工作1年以上的经历。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13人,副教授20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与客座教授各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7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11人担任国家一级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等全国性学术组织主要负责人6人。
本专业旨在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广博的应用生物科学技术理论知识和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生物信息及数据分析等实验技能,能在理、工、农、医、环境等领域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教育、研究、管理、经贸等工作的国家级专门人才。从2002年建系以来,已培养8届共220余名毕业生,其中30%的毕业生进入美国加州大学、纽约大学、贝勒医学院、华盛顿大学、北卡大学、德州理工大学;英国爱丁堡,帝国理工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著名高校深造.30%左右的毕业生通过免试等方式进入北京大学、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另外毕业生进入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如美国默沙东制药公司、阿里巴巴、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盘石信息科技股份公司、上海中信建投证券等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