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在线

清华大学叶慧燕组长作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

日期:2021-06-14

清华大学叶慧燕组长作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提升研究生教育工作成效,查摆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结合生物所党史活动主题 “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院系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2021610日上午,生物所于农生环C912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大讨论会议。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叶慧燕老师,以视频会议的方式给生物所研究生教育大讨论工作组成员和生物所导师作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共同交流解读新政策、新经验,以促进双方在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中的学习与交流。报告由韩少杰老师联络,梁岩老师主持,出席报告的有农学院教学办常务副主任马永芳老师、生物所所长蔡新忠教授、生物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郑经武教授、生物所副所长陈云,以及生物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学生党支部相关负责人。

首先,马永芳老师向大会致欢迎辞,她对叶老师能够受邀为我们做专题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大会能够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并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她也强调,农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体量大、头绪多,在研究生教育改革中面临诸多挑战,亟需加大力度查摆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随后,叶老师为大家带来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报告,叶老师的报告主要聚焦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分为心理危机识别和导学关系重构及沟通两大部分。在生命科学类研究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科研工作者的心理素质和各大高校及科研单位中师生导学关系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如果没有有效的解决措施,很可能会导致一些不良事件发生。针对以上问题,叶老师提出了“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的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方针。

叶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何对研究生心理危机进行科学识别,以及引入专业咨询力量、建立研究生成长档案、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等多项应对措施。就导学关系重构及沟通问题,叶老师从情感行为系统中的心理学理论出发,介绍了情绪调控的两种系统,深入剖析了引发导学矛盾的潜在因素,提出了增加确定性、强化联结和提供支持三种有效的沟通方式。叶老师的讲解过程中不仅引用了心理学理论知识,同时结合很多实际案例,以及清华大学的一些可资借鉴的工作心得,生动且系统地为我们分析了研究生心理危机产生的原因、识别方法和有效的干预措施。

接着,各位老师就叶老师的报告内容,结合生物所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的提问和交流,就具体干预手段的落实方法、有效干预机制的挖掘、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背景下的导学关系新定位等多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得出了许多应对举措。会议最后,蔡新忠和郑经武老师做大会总结,再次感谢叶老师,报告深入浅出、贴合实际,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的地方,同时大家的讨论非常深入而富有成效,此次会议已达到预期要求,取得圆满成功。

生物所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相信通过本次讨论和学习交流,我们将进一步关注研究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发现,探索研究生心理问题识别和干预的有效机制,改善导学沟通方式,营造良好沟通氛围,取得更多研究生教育工作上的成效,同时为培养更高质量、更高要求、更高素质的新农科拔尖创新人才提供新途径和新举措。

 

(生物所研究生第五、六支部书记林楚宇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