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在线

生物所张敬泽老师参与的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日期:2019-01-11

20191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农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张敬泽副教授参与的“主要蔬菜卵菌病害关键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张敬泽副教授为第四获奖人,浙江大学为第四获奖单位。

该成果针对蔬菜卵菌病害频繁爆发流行,严重制约我国蔬菜安全生产与蔬菜产业发展的问题开展防控理论与技术研究,取得了系列理论突破与技术创新。首次探明了主要蔬菜卵菌致病成因,制定了7项抗病品种鉴定与选育技术标准,创建了蔬菜品种抗病鉴定标准化技术体系,创制了以品种抗灾和检测预警为核心技术,以高效栽培、生态防控、生物防治和精准用药为关键技术的综合治理技术体系,获得大面积推广应用,减施农药及防病增产效果显著。

张敬泽副教授,1994年硕士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后进入浙江农业大学工作,任讲师,2001被聘为副教授。多次赴澳大利亚、比利时、意大利、美国等进行合作研究。曾任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审订委员会委员(第四届);中国菌物学会第四-七届理事会理事;民建浙江省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植物病原真菌及其病害的科研工作。内容涉及:植物病原真菌分类鉴定、演化和比较真菌基因组学;植物病原真菌与寄主互作相关的细胞学和基因功能研究;生防菌对植物病原真菌拮抗作用机制及其应用研。先后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省基金等16项。深入研究了炭疽菌与寄主互作的细胞学和超微结构,以及致病相关基因;发表了10余个新种、新病害;筛选了大量生防菌用于土传病害的防治,揭示了木霉生防菌拮抗辣椒疫病卵不的机制,申请了相关的专利和生防产品。研究成果已在在“Mycotaxon”“Fungal Diversity”“Plant disease”“Mycological progress”“European Journal of Plant Pathology”“Plant pathology”“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B”等国际性刊物上。 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 30余篇;参编专著4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奖3项。

张敬泽副教授浙江大学个人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fungaldiseasebio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