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在线

周雪平教授获第六届“中华农业英才奖”

日期:2018-12-18

近日,生物所周雪平教授荣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第六届中华农业英才奖。由农业农村部设立并组织实施颁发的“中华农业英才奖”是一项面向全国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主要用于表彰奖励在农业科技进步、促进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中华农业英才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每届奖励人数不超过10名。
         
周雪平长期从事植物病毒病害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和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科研专项等多项重大课题。首次发现植物病毒种间基因组重组可以产生新病毒。系统调查了我国双生病毒的发生分布,鉴定了41种双生病毒,其中31种为新种;明确了双生病毒及卫星DNA在致病中的作用,阐明了双生病毒及卫星DNA的致病机理;发现双生病毒与传毒介体烟粉虱之间存在互惠关系并阐明了互惠关系的分子机制。制备了40多种重要作物病毒的单克隆抗体,创制了病毒快速检测技术及检测试剂盒并已广泛引用于水稻等作物病毒病的早期诊断、监测预警与防控。在Molecular CellGenes and Development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Plant CellPLoS Pathogen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论文被SCI论文引用4500多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指导的崔晓峰博士的学位论文“双生病毒DNAβ分子βC1基因的功能研究”获2006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谢艳博士的学位论文“双生病毒及伴随小分子DNA的基因组结构与变异”、熊如意博士的学位论文“水稻条纹病毒基因的原核表达及NS3NSvc4的功能研究”和杨秀玲博士的学位论文“中国番茄黄曲叶病毒抵御RNA沉默的机制和番茄黄曲叶病毒的分子变异研究”分别获2005年、2009年和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2004年获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先进个人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5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后并,2012年被评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2014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