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活动风采  学术预告

陶增研究员围绕表观遗传为生物所师生做学术报告

日期:2018-03-01

 

应生物所研究生党支部邀请,201821日“浙大百人”陶增研究员在C912会议室作了题为“Embryonic epigenetic reprogramming in Arabidopsis”的学术报告,生物所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支书胡雅主持。

陶增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表观遗传研究,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201711月的《Nature》期刊上。植物如何响应春化作用一直是表观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研究的热点,解析植物如何响应冬季低温,并在春季气温上升后能记住其冬季低温经历、以适时开花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报告会上,陶老师介绍了植物的春化作用的重要意义,围绕开花核心基因FLC如何重新被激活和如何遗传到下一代展开了阐述。陶老师研究发现,营养生长阶段的植株经历春化作用后,FLC位点的组蛋白携带大量的H3K27me3等标记,一直处于沉默状态,直至受精作用完成。研究揭示在胚中特异性表达的转录因子LEC1能够激活胚胎发育早期的FLC表达,参与擦除春化记忆,并维持至整个胚胎发育时期并且解析了植物胚胎发育中的基因激活传递到后胚胎发育时期的表观遗传机理。最后,陶增老师就“开花与抗病的协同调控研究以及致病菌、宿主表观遗传因子与抗病机制研究等内容”进行了展望。报告会上讨论和交流气氛热烈,引发了参会人员对表观遗传学的浓厚兴趣。

 

通讯员:吴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