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活动风采  学术预告

生物技术“专家论坛”---水稻病毒在介体昆虫内的侵染循回

日期:2016-12-07

生物技术“专家论坛
 
报告题目:水稻病毒在介体昆虫内的侵染循回
 
报告人:魏太云 研究员
时间: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10:00 – 11:30
地点:农生环C座912
联系人:李正和 教授
 
报告人简介: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创新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其科研团队专注“介体昆虫识别与传播水稻病毒的机制”研究,构建介体昆虫-病毒互作研究平台,建立了传播水稻病毒的稻飞虱和叶蝉细胞系,初步揭示了水稻病毒突破介体昆虫体内各种组织和膜屏障,解析了昆虫免疫系统是如何应对病毒侵染并与之"和平共处"的机制,加深了人们对介体昆虫识别和传播植物病毒的分子机制的理解。相关研究结果多次在国际植物病原生物学刊物《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PLoS Pathogens》和《Journal of Virology》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