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在线

福建农林大学王宗华教授团队来生物所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2016-11-19

福建农林大学王宗华教授团队来生物所开展学术交流
11月3日,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王宗华教授团队一行来到农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与师生进行了深度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会在农生环A座110报告大厅举行,由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忠华教授主持。
林福呈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生物所对王宗华教授团队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未来能创造更多的合作交流机会。马忠华教授、王宗华教授也先后致辞。
学术报告交流过程中,林福呈教授介绍了稻瘟病的现状以及稻瘟病菌的发病机制,分享了目前实验室在稻瘟病菌代谢组学和蛋白组学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对稻瘟病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接着,王宗华教授作了“稻瘟病的前世今生”的报告,分享了他们团队用测序技术揭示了稻瘟病菌基因组新特点以及在互作蛋白的鉴定方面取得的成果。马忠华教授阐述了真菌毒素在农作物生产上的危害,并介绍了团队在杀菌剂毒理和抗药性方面开展的大量工作以及研究进展。生科院卢建平副教授对丝状真菌高通量基因敲除技术进行了探讨,展示了稻瘟病菌基因敲除技术现状,介绍了稻瘟病菌高通量基因敲除系统流程。最后,邓淑桢博士生代表王政逸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稻瘟病菌侵染以及致病相关基因研究的最新进展。
此次学术交流报告会的顺利开展,实现了浙江大学与福建农林大学两校之间关于真菌病害的研究及其防控策略的有效交流,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为在研究一线工作的师生提供了研究方向、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