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在线

李正和教授和合作者在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期刊发表综述论文

日期:2016-09-10

李正和教授和国际合作实验室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Andrew Jackson教授应邀在最新一卷《植物病理学年评》上发表题为“Developments in Plant Negative-Strand RNA Virus Reverse Genetics”综述论文(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 54:469-498, 2016),介绍植物负链RNA病毒反向遗传学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展望未来发展方向。

负链RNA病毒包括侵染人类、动物和植物等录属于多个科属的重要病毒,如流感病毒、埃博拉病毒和狂犬病毒等动物病毒,以及水稻条纹病毒和番茄斑萎病毒等植物病毒。反向遗传学体系是研究分子病毒学最基本的研究手段,目前该技术体系已运用于各主要类型的动物负链RNA病毒。由于植物体外细胞培养和转染技术的局限,二十多年来,该体系一直未能在植物负链RNA病毒研究中取得突破。李正和教授自2011年在浙江大学组建实验室以来,与植物负链RNA病毒知名专家Andrew Jackson教授合作,结合双方的研究基础和技术优势,以弹状病毒科苦苣菜黄网病毒为模式,先后实现了微型复制子和全长侵染性克隆反向遗传学体系的突破,为该类病毒的遗传操作奠定了技术基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VirologyPLoS Pathogens等著名期刊,并分别被选为当期的亮点论文和封面论文,且均得到国际文献评价数据库Faculty of 1000推荐,在国际上形成了较好的影响力。由于其突出的研究进展,李正和教授荣获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首届(2016年)“青年植物病理学家奖”。
《植物病理学年评》是国际植物病理学科公认的顶尖期刊,每年邀请各个研究方向的专家撰写综述论文,介绍该领域的重要进展和研究历史。本综述论文重点介绍了动物负链RNA病毒反向遗传学体系的发展历史、植物体系构建的技术困难、以及课题组和合作方取得的最新进展;此外,论文对其它类似植物病毒的反向遗传学体系解决方案提出了建议,并展望了该技术体系在分子病毒学基础研究和生物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