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在线

生物技术研究所林福呈教授课题组在稻瘟病菌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15-09-14

 

稻瘟病是一种毁灭性病害,给全世界的水稻生产带来巨大威胁。稻瘟病菌(Magnaporthe oryzae)作为研究病原菌与寄主互作的模式真菌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林福呈教授课题组致力于稻瘟病菌的致病机理研究。研究发现小G蛋白与稻瘟病菌致病性密切相关,并且影响细胞自噬过程中液泡的融合,该文发表在国际微生物学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15. doi: 10.1111/1462-2920.12903) (IF=6.312),课题组刘小红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林福呈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还发现,瘟病菌与近缘来源于野生稻的内生真菌稻镰状瓶霉(Harpophora oryzae拥有共同的致病性真菌祖先,发现了两者在基因组构和基因分布、侵染模式、寄主防卫反应表达、信号传导和代谢途径中的差异,在国际上首先提出近缘病原真菌、内生真菌与同一植物互作的比较模型,对阐明病原互作与共生互作的异同、病原真菌与内生真菌的进化关系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稻瘟病菌致病机理的研究及稻瘟病的防控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研究论文发表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 (2015, 5:13624, doi: 10.1038/srep13624; 2014, 4 : 5783, doi: 10.1038/srep05783) (IF=5.597),博士生徐希辉是论文的第一作者,课题组章初龙教授是论文的通讯作者。章初龙教授Environmental and Microbial Relationships 3rd edition编委会的邀请,撰写真菌研究方面的评论。

近年来,林福呈教授课题组发现稻瘟病菌细胞自噬过程与致病性相关,确定了稻瘟病菌主要自噬蛋白的生物学功能,稻瘟病菌细胞自噬研究方面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的论文,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Autophagy (2012, 8:1415-1425; 2011, 7: 1-6; 2010, 6: 74-85; 2009, 5: 946-953(IF=10.698),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林福呈教授应国际期刊Seminars in Cell & Developmental BiologyIF=6.265)的邀请,撰写致病真菌细胞自噬方面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