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在线

农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马忠华教授课题组在小麦赤霉病菌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15-07-15

由于气候和耕作制度的变化,赤霉病在我国呈加重发生趋势,近五年年均发病面积8200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1/4,严重威胁小麦安全生产。并且,病菌产生的真菌毒素还严重威胁人畜健康。由于缺乏高抗赤霉病的小麦品种,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使用化学药剂是防治赤霉病的重要手段,但病菌产生的抗药性问题严重影响了目前常用药剂的防治效果。因此,研究病菌生长发育、致病机理和抗药机制,对新药剂研发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马忠华教授课题组系统解析了赤霉病菌中82磷酸酶的生物学功能,鉴定出调控病菌生长发育、致病及毒素合成的重要磷酸酶,为新药靶的发掘提供科学依据。该研究结果以“亮点论文”发表在国际植物学领域权威期刊New Phytologist (2015, 207:119-134) (IF=7.672)上(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3374/abstract),并被当期刊物作专题评述(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3457/abstract)。博士生云英子和刘尊勇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马忠华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科技部973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近年来,马忠华教授团队在赤霉病菌致病机理和抗药机制研究方面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的论文New Phytologist 203:219-232, 206: 308-315;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doi:10.1111/1462-2920.12522doi:10.1111/1462-2920.12711, 16: 2023-2037; 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 16:1-13 封面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