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活动风采  学术预告

植病生物技术论坛——报告人:美国密苏里大学张舒群博士

日期:2010-11-15

  
报告题目:Pathogen-induced ethylene biosynthesis and its role in plant disease resistance
报告人:张舒群博士
报告时间:2010年11月10日(周三)下午3:00
报告地点:华家池校区植检楼报告厅
联系人:宋凤鸣(13516828709)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浙大农学院生物所
2010年11月9日
= = = = = =
 
报告人简介:
张舒群博士现为美国密苏里大学生物化学系教授,长期从事植物MAPK级联在抗病反应、逆境乙烯产生及气孔发育等过程中的调控作用及其机理,建立并阐明了MEK2-SIPK/WIPK在烟草抗病反应、过敏性细胞死亡和乙烯合成中的调控作用,鉴定了第一个植物MAPK作用底物乙烯合成酶ACS,提出了拟南芥MPK6磷酸化调节ACS酶活性进而调控逆境乙烯合成的理论;发现了拟南芥YODA-MEK4/5-MPK3/6级链调控气孔发育和分布,揭示了气孔发育中的胞间信号调控机制。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Plant Cell、J Biol Chem和Plant J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是植物MAPK研究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