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管理制度

浙江大学实验室低值耐用品、易耗品管理办法

日期:2010-05-12

浙江大学实验室低值耐用品、易耗品管理办法
浙大设发(2000)2号
  根据原教育部、财政部(84)教供020号文<高等学校低值品、材料、易耗品管理办法)和原国家教委教备(90)013号文<关于高等学校物资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的精神,以及近年来低值品、易耗品价格管理范围调整的实际情况,为了加强我校实验室低值品、易耗品的科学管理,使管理工作统一和规范化,合理使用资源,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一、低值耐用品、易耗晶是国家财产的一部分,在教学和科研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它量大面广,品种繁多。因此买好、管好、用好低值耐用品、易耗品是物资部门和基层使用单位的重要职责。各单位的低值耐用品必须建帐,帐目有条件的要实行计算机管理,并且必须有专人负责。
低值耐用品以各院(系)为单位建立总帐,各实验室建分帐,分帐应按房间号分页。
   二、低值耐用品的建帐管理范围:
   1.凡不够固定资产标准又不属于材料范围内的、人民币在800元以下(不含800元)、100元(含100元)以上的仪器设备或器械;
   2.使用(或耐用)年限在二年以上的仪器设备或器械;
   3.单价在800元以上,但不能独立使用的元件、器件、配件等(随机作附件增值处理的仪器设备的零件除外);
   4.任何经费、途径增加的在上述三条范围内的仪器设备或器械,见附录《浙江大学实验室低值耐用品分类目录》。
  三、易耗品的管理办法:
1、100元(不含100元)以下的仪器设备或器械;
 2.消耗性玻璃仪器和器皿、实验用动物,劳保用品及三类物质等;
  在上述二条范围内的物资属易耗品,易耗品的过程管理,各单位只作领用登记,在办理财务报销手续时,发票后面必须有经办和验收入签名。
 四、低值耐用品建帐后,必须加贴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提供的兰色专用标签。编号方式参照分类目录,以方便管理为原则,可根据本单位管理细则自行拟定。
 五、各单位应根据本单位特点制订切实可行的低值品、易耗品购置审批、调配借用、报损报废、帐务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并报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管理制度及其实行情况作为各级主管部门检查、评价实验室和实验室工作人员管理业绩的直接依据。
 六、各单位应加强低值易耗品的过程管理,严把验收、记帐、领用关。在办理财务耐用品报销手续时,发票后面必须加盖院(系)级低值易耗品管理章,否则财务部门可拒绝办理报销。
 七、各院(系)领导对实验室低值易耗品帐册和管理工作应进行检查,总帐与分帐每年核对一次,确保帐与帐、帐与物相符,并于每年年底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报送低值易耗品的资产变动报表。
 八、低值品、易耗晶的报废、报失、报损手续:
 1.凡已建帐的低值耐用品,因使用年限(或耐用期限)已到,不能继续使用的,由各基层单位填写报废清单一式三份,经院(系)单位负责人签字,盖上公章后,各基层单位把残体连同已批准的报废清单集中交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理,残值按学校有关制度执行。为严肃管理,各院(系)、各基层单位不能擅自处理残体、残值。院(系)及实验室需按校主管单位加盖了报废章的清单在总帐和分帐上进行消帐处理。
 2.凡因使用不当或保管不善而损坏或丢失者,由当事人写出书面理由,实验室查明原因,报院(系)审定,按学校实验室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视损失情节轻重提出给予适当赔偿和处理意见,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其余消帐手续与上同。
 九、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学校教学与科研单位低值易耗品管理的检查、咨询以及培训建帐等工作。
  
附录:
浙江大学建帐的低值耐用品、易耗品分类目录
一、低值耐用品   
03:仪器仪表:含小型分析测试设备和仪表:如电表、万用电表等,电源装置,照相器材:如镜头、  放大机、爆光表、闪光灯、三脚架等,小型试样制备等实验辅助设备;
04:机电设备和器材:含小型加工设备,电机,小型通风设备:如电扇、换(排)气扇、吹风机,灯  具:如吊(台)灯、壁灯等,钟表:如秒表、闹钟、电子秒表、电子钟等,倒带机,录相机磁鼓等,空调冰箱的压缩机、蒸发器等;
05:电子设备和器材:含电声设备:如收音机、录音机、扩音机、电唱机、耳机、话筒等,计算器,小型视听及通讯设备,计算机终端桌等;
06:印刷机械:含小型印刷、打印等设备;
07:卫生医疗器械:含小型手术器械,医疗设备等;
08:文体设备
09:标本模型
10:文物及陈列品:
11:图书:含计算机软件资料等;
12:工具、量具和器皿:含电动组合工具:如手电钻、冲击钻、电剪、工具包等,小型量具:如千分尺等,较大型和贵重的玻璃器皿,贵金属及其制品:如金、银、铂及其坩锅、研钵、舟、钳等;
13:家具:实验室用活动的橱、柜、桌、椅等;
14.行动办公设备:含安全、清洁卫生、取暖以及生活用具:如电取暖、电煮水设备等。
二、易耗品:
1.玻璃仪器及器皿;
2.各种元件、器件、零配件;
3.实验用小动物;
4.劳动保护用品;
5.三类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