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所在位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浙大园林所研究生团队荣获“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

/ 项目名称 /

绿色ATM——基于碳中和的环境友好型乡村活化试验区


/ 获奖荣誉 /

“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自选村乡村规划设计类金奖


/ 赛事简介 /

“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主体赛和专项赛共有87所高校、3541支团队参赛。主体赛决赛于2021年11月18日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经专家评审,主体赛共评出金奖69项,银奖137项,铜奖206项。


/ 团队成员 /

应佳欣、朱雅婷、樊简敏、陈琳


/ 指导老师 /

谢雨婷


/ 设计说明 /

“碳中和”是指将CO2的排放量减到最低限度,并通过植树造林等碳汇方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碳中和已经在全球范围掀起一场涉及人类共同命运的大规模运动,也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中国乡村建设中高能量、高消耗、高开支、高浪费的“高碳排”模式显然和碳中和的目标背道而驰,也违背了乡村原有的朴素生态规律和营造智慧,转变是其必由之路。

作为全国首个公共机构会议碳中和项目落地点——遂昌箍桶丘村,具有极大的潜力探讨基于碳中和的环境友好型乡村活化方式,并为中国千万个村落转型提供可借鉴模式。基于箍桶丘村原有碳汇资源,我们的设计通过开源、节流、增汇三大手段对影响村庄碳排放的五大空间要素进行调控,塑造不同类型的碳中和模式。并将“碳中和”的科普教育与场景体验融于村庄的生产生活中,引导村民与游客自发参与到环境友好型乡村营建中。

/ 规划目标 /

1. 改造村落原有的高碳排生活方式,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场地的高碳汇植物品类,全方位促进乡村碳循环系统由“碳盈余”向“碳中和”甚至“碳增汇”的方向发展。

2. 充分考虑场地特色,村庄以节流、开源,石姆岩景区以碳汇为主导策略,打造村民的三生空间与游客的科普体验相结合的游憩空间。

3. 通过线上APP记录游客、村民的低碳行为,获取虚拟碳币积分,兑换奖品的方式构建绿色ATM机制,有机的互动使机制自发生长和可持续维护。

4. 以箍桶丘村为核心形成村域范围乃至区域范围内的“碳中和网络”和“能量循环网络“。


  / 部分图纸 /

/ 成员感想 /

非常感谢本次比赛能够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和契机,让我们再视乡村振兴、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话题。现如今已经有各式各样的优秀乡村改造方案在各地相继扎根,如何做一些全新的、大胆的尝试,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的视角和可能性,是我们团队希望实现的。希望在天马行空的设计方案背后,能有一些熠熠闪光的东西,让游客、村民、村庄都能在这一绿色ATM中取出一种健康且可持续的生活、生产、发展方式。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