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所在位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吴佳雨副教授团队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

刊文构建面向积极出行的效用最大化需求模型


研究背景和研究目标

探索鼓励积极出行(包括步行和骑行)的城市环境特征对于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像中国这样快速城镇化、机动化的国家。但是,在出行行为与建成环境研究中,积极出行受到的关注远远少于汽车出行,缺乏针对积极出行的需求模型以指导研究。此外,到目前为止,建成环境-积极出行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西方国家城市,关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积极行的研究相对较少。因此,本研究的总体目标包括:

(1)构建面向积极出行的效用最大化需求模型,以指导实证研究的分析。

(2)以中国北京为例,分析建成环境对成年工作者积极出行行为的影响。

本来源区域的环境特征


研究结论

实证分析表明,虽然个人和家庭属性对通勤期间的积极出行有很大的影响,但建成环境特征也有力地干预了积极出行的持续时间和距离。建成环境的影响是复杂的:密集、多样的就业、住宅和开放空间密度促进了通勤时的积极出行。但是,相同的环境特征对于积极出行的干预效果会因地理背景(工作地、居住地)和体力活动表征(频率、距离、时间)而异。因此,与积极出行相关的政策目标,如构建健康宜居城市、减少拥堵、节能减排,可能无法通过具体的建成环境干预同时实现。


团队介绍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吴佳雨副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第二作者王缤慧为浙江大学园林所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西交利物浦大学王锐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908488, 41971200)、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研究计划(XDA23020101)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1920921003278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