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所在位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浙大园林所教师赴广东交流研讨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标准

近日,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李红举研究员携同浙江大学徐礼根研究员、曹宇教授等8人在广东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苏少青部长的陪同下,在广东华信中心围绕《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标准研究》(以下简称《标准研究》)课题展开研究讨论。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和广东工业大学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广工院李志院长、何政康所长、司徒轩伦所总工,协会李永洁首席专家、秘书处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苏少青部长就《标准研究》开题背景进行说明,指出现有标准体系存在的四个方面问题:一是缺乏针对全域整治与生态修复的系统标准;二是部分标准发布时间长,时效性较差;三是关键技术标准缺失,较难落实统一生态修复职责;四是标准规定内容过细,不利于技术创新。此外,对《标准研究》专家验收会进行了复盘和总结,并提出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标准的期望。
李永洁首席专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协会建立历程、在生态修复行业内所发挥的作用、协会组织架构等,强调了生态修复标准汇编工作和制定的必要性,以及协会接下来配合开展的工作,并希望浙江的专家将生态修复、共同富裕、美丽乡村等浙江经验带到广东。协会秘书处在会上介绍了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的团队构成,目前已经成立了7个下属专业委员会,开展了广东省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生态修复标准汇编工具书出版、生态赋能讲座等工作。
李志院长介绍了广东工业大学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相关情况以及广工院在生态修复上的工作和进展情况,他指出广工院致力于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教育、科研、企业等机构的整合优势,积极开展各类科研学术和项目交流,希望与浙江大学携手共进,共同交流生态修复相关的经验和知识。
徐礼根研究员介绍了浙江省生态与环境修复技术协会的职能、专家团队、运作机制,他指出,在生态文明背景下,生态修复需要各方努力,需要加深学校间、协会间、行业间的交流学习,欢迎广东团队到浙江交流。曹宇充分肯定了广工院生态修复标准汇编工作,并介绍了浙江大学在生态修复方面的工作和成就。
李红举研究员等对《标准研究》专家验收会专家提出的修改建议,逐一与浙江大学编制团队研究落实。总体上来说,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分区和工程体系、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水生态修复,矿山生态修复、海岸带及海岛生态修复等6项研究成果,对标准制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会议上就分区、标准制定目的、体系建立和细节问题基本达成共识。
本次研讨会,还对行业发展、学术研究、生态修复技术和理念展开了充分讨论,通过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认识和沟通,为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参会嘉宾发言

参会嘉宾参观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并合影

图文信息 | 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