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所在位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IJERPH|城市植物景观中花境的视觉因子对审美偏好与情感感知的影响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夏宜平教授植物规划设计团队于9月3日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期刊在线发表题为“Effects of Visual Attributesof Flower Borders in Urban Vegetation Landscapes on Aesthetic Preference and Emotional Perception”的研究论文。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ijerph18179318

引用格式:Zhuang, J.; Qiao, L.; Zhang, X.; Su, Y.; Xia, Y. Effects of Visual Attributesof Flower Borders in Urban Vegetation Landscapes on Aesthetic Preference andEmotional Perception.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21, 18, 9318.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8179318

城市绿地的植被景观已经被证明不仅能提高城市的审美素质,而且能促进城市居民的身心健康。植物是构成城市绿地的重要环境变量。近年来,花境作为一种小型植物景观,在我国城市绿地中的应用越来越多。然而,关于花境的视觉因子以及其对公众审美偏好和情感感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迄今尚未有系统的研究报道。

该文主要研究花境的视觉属性对大众的审美偏好和情感感知的影响。根据大量文献与专家的建议,研究者最终选取18张城市绿地中的典型花境照片(图1),并对每张照片的9个视觉属性进行量化,包括视觉丰富度、色彩对比度、色彩鲜艳度、绿色占比、冷色占比、暖色占比、色彩数量、色系数量和植物斑块数量(图2)。研究者采用问卷调查法来衡量审美偏好,同时用人脸识别技术来测量情绪感知。将18张花境照片通过幻灯片放映的形式展示给被试者,并记录被试者在观看花境时的面部表情,并通过情绪模型输出情绪感知的两个变量——效价和唤醒,在观看后被试者对每张照片的美丽程度采用5分制量表进行打分。

图1研究选择的18张花境照片

图2 花境9个视觉因子

根据视觉因子分析结果,将花境的视觉属性划分为三大类——色彩特性、色彩配置和视觉吸引力。根据三类花境的不同属性,分析其所包含的因子对审美偏好、效价以及唤醒的影响(图3、图4)。研究者发现“色彩特性”属性中冷色和绿色植被的占比与审美偏好和情感效价呈正相关,而暖色所比则与之呈负相关。“视觉吸引力”属性中色彩鲜艳度、视觉丰富度和“色彩配置”属性中植物斑块和色系数量与审美偏好和情感效价呈正相关。同时,审美偏好与情感感知中情感效价显著相关。此外,根据被试者的性别差异,研究发现相比于女性,男性对花境表现出更高的审美偏好和效价。

图3 方差分析“视觉吸引力”属性对审美偏好和情感效价的影响

图4 相关性分析“色彩特性”和“色彩配置”属性对审美偏好和情感感知的影响

该研究确定了花境的主要视觉属性,并创新性地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来获取公众对于不同花境的情感感知。一方面,花境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到城市绿地中,研究者希望以此实验为开始,用量化的方式确定花境的视觉属性,为设计者提供依据,以此设计出审美质量更高且更有利于公众情绪健康的城市植物景观。另一方面,此次实验是将人脸识别技术与植物景观相结合的初期尝试,如果能将该技术广泛地应用于城市绿地景观的反馈中,以此获取大量的评价数据,那么这将对植物景观设计、绿化环境改善以及政府决策等都能提供很大的帮助。

浙江大学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壮婧暐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夏宜平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团队多年来从事花园、花境植物配置与景观营造研究,并开展风景园林植物景观与人工智能交叉领域的研究。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