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所在位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吴佳雨副教授团队在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刊文

讨论社区绿地数量和质量对居住满意度的贡献

近年来,社区绿地在提高居住满意度方面的作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然而,现有的研究大多集中在社区绿地的数量上,而绿地质量对居住满意度的影响还缺乏系统的认识。本研究旨在通过考虑社区绿地数量和质量两个维度来探索社区绿地对居住满意度的影响,希望回答两个研究问题:1)社区绿地环境是否会对居住满意度产生影响?(2)绿地质量和绿地数量分别如何产生影响?本研究构建了如下研究框架,如图1所示。

1绿色空间对居住满意度影响的理论框架

本文数据源自2017年的上海市居民日常活动与出行调查和2019年的社区绿地调查。在上海郊区(除崇明外)8个行政区选取10个镇共58个社区开展问卷调查,并对社区内的绿地分布、群落结构、叶片习性等进行了人工测量。居住满意度采用五级量表进行测量,绿地数量采用绿地率衡量,绿地质量由植被的群落结构和叶片习性组成。研究将居民的社会经济和社区环境属性作为控制变量,将绿地数量、绿地质量、绿地数量和质量核心变量依次放入三组有序logit模型来探究绿地对居住满意度的影响。

2 居住区绿地人工测量

结果表明,(1)社区绿地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助于居住满意度。较高的绿化水平有助于提高居住满意度。绿地质量的影响比数量的影响更显着。(2)绿地质量对居住满意度的影响是复杂的。较高的落叶植物比例与居住满意度呈正相关。更多的草和乔草结构也与居住满意度呈正相关。研究结果为社区绿地通过植物群落多样性设计提高居民满意度提供了规划意义。

浙江大学风景园林+人工智能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副研究员塔娜为本文第一作者,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吴佳雨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7120051908488)、浙江省社科基金(21NDJC034YB)、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ufug.2021.127293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