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所在位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边坡绿化与矿山生态修复专家—— 徐礼根 浙江大学 教授

徐礼根,男,1963年生,现任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研究员、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生态修复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湖州市现代农业产业联盟花卉苗木产业联盟首席专家、浙江省生态与环境修复技术协会副会长、中国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产业工作委员会顾问、中国水利学会生态水利工程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联合会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曾任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工程绿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6-2018)、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矿产开发管理处处长助理(2007.6-2009.6)。

针对大型硬岩山体边坡或已喷砼(水泥锚喷)高陡边坡植被重建难题,创造了边坡绿化和生态修复新工艺;建立了根据不同类型边坡如何因地制宜采用不同工法进行植被重建的边坡绿化技术体系,成果已编入《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图册——舟山市十年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成果与经验》《裸露坡面植被恢复技术规范》国家标准GB/T38360-2019中;构建了通过开设讲座、出版书籍、技术交流、疑难解答、咨询设计、施工指导、工程示范、媒体宣传等形式在全国进行边坡绿化技术推广的新模式。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参建完成的杭新景高速公路、台金高速公路、宁波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被评为“2016 年度浙江省十大最美公路”。将承担完成的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大型有色金属基地生态系统恢复技术与示范》的成果进行转化,近5年在全国指导了100多个矿山的生态环境治理,在浙江、湖南、广西、福建、山西、安徽等省建立了10多个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央视新闻直播 (2018年5月2日)和新闻联播(2018年5月6日)报道了浙大团队在华东最大的露天铁矿坑——安徽马钢(集团)凹山采场进行闭坑矿区生态化修复的技术工艺。浙大参与建设的(主持长输管道山区段边坡复绿设计)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工程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019年度中国石化优质工程奖”。 

近年来还延伸到“河、湖、塘、库”等水岸边坡的生态防护和植被重建研究和技术推广应用。在各类边坡生态修复上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经验。已授权多项边坡绿化和生态修复专利,编写草坪、地被、花卉、生态、绿化方面的多部教材和专著,发表论文60多篇,在全国高校中最早开设《生态修复工程》课程。曾获第一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突出贡献奖。上述成果为“两山理念”和“两山转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8年治理后15年的湖州仁皇山矿山,青山重现。

该浙江省百矿示范项目入选2017年中宣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图文源于矿库网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