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所在位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吴佳雨副教授团队在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刊文揭示流动性加剧城市绿色不公平现象

城市绿色空间被证明具有直接或间接促进身心健康的益处,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发现了环境正义与绿色不公的问题。然而通过静态地理背景测度绿色空间暴露的主流方法忽视了个体出行环境的异质性,并可能导致绿色空间的邻里效应被高估。因此,本研究基于北京居民的职住环境与日常出行调查,分别测度受访者的静态与动态绿色暴露水平,从居民个体和日常出行两个层面检验城市内部的流动性是否加剧或缓解了绿色不公。

1 研究设计图

该研究发现:(1)从个体层面来看,居住地或工作地的绿地可达性与街道绿化差异将导致动态绿色暴露的不公平。具体表现为居住或工作在绿地较好环境中的个体拥有更多的动态绿色暴露。(2)从出行层面来看,社区间绿地数量的差异将进一步动态绿色暴露两极分化。然而,当工作地的绿地数量与街道绿化质量较差时,远距离出行将产生更高质量、更高效的动态绿色暴露。

该研究结果明确指出,仅考虑居住地绿地是不足以解决城市绿色不公平的:一方面,日常的流动性会进一步加剧生活和工作环境的绿色不公,这意味着绿色正义问题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严重;另一方面,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对绿色出行不平等的影响机制不同。本研究首次检验并报告了不同静态地理背景下的动态绿色暴露趋势,补充了现有的绿色公平理论研究。因此,需要在考虑工作和旅行环境的背景下重新审视绿色正义问题。

图2 个体一周出行绿色暴露频数分布对比图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王缤慧为本文第一作者,园林研究所吴佳雨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华东师范大学塔娜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徐天添、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高黑、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柴彦威等人参与了该研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908488, 41971200)、浙江省社科基金(21NDJC034YB)、中央大学基础研究基金和浙江大学平衡建筑中心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204621001420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