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所在位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张佳平博士参加2019中国园艺学会牡丹芍药分会学术年会 

201955日至8日,园林研究所夏宜平研究团队的张佳平博士和硕士生王小斌前往扬州大学,参加了由中国园艺学会牡丹芍药分会举办的学术年会,并在会上作了名为《“芍药南移”在杭州地区的初步实践及地下芽休眠解除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系统汇报了夏宜平团队自2011年来在“芍药南移”方面所做的相关引种、育种实践和科学研究。

“芍药南移”是中国观赏园艺界的经典问题,但因种种原因,几十年来,在我国江南地区没有任何科研团队,在此方向进行过长期、持续、有稳定产出的科学研究。从2011年开始,浙江大学园林所的芍药团队便成为了我国以园林观赏为研究切入点的最南方的芍药科研团队。会议上,张佳平博士从秦魁杰、李嘉珏等牡丹芍药学界老先生的经典专著入手,并引用咸淳《临安志》等古籍中的相关记载,论述了“芍药南移”问题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江南地区暖冬气候下的芍药芽休眠解除问题为主线,以南北芍药种质的引种、栽培、育种、抗性试验和综合评价为副线,系统汇报了过去8年间的研究内容和主要成果;并以自拟七言诗《芍药》中的最后两句“但使芬芳环浙水,一朝绰约倾杭城”作为学术汇报的结尾,来表明对于“芍药南移”的热切期待。汇报得到与会专家的热烈好评,相关研究成果也被牡丹芍药业内高度认可。这些均展现了浙大园林所花卉研究团队的风采,也扩大了园林所芍药科研在业内的学术影响力。

会后,张佳平、王小斌在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教师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芍药科研团队的生理与分子实验室、组织培养室、转基因培养室和多处实验温室、苗圃基地。

牡丹芍药分会是中国园艺学会当前建立的以单属植物为研究、交流对象的唯一分会,为在芍药科芍药属的木本牡丹组和草本芍药组方面进行科学研究、育种生产和园林应用实践的学者搭建了学术和产业交流平台。该分会成立于2016年,并于2017年在北京举办第一次分会年会。今年,乘北京世园会东风,牡丹芍药分会在以芍药闻名于世的美丽的扬州市举行第二届年会,会议主题为“牡丹芍药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主办单位为中国园艺学会牡丹芍药分会,由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江苏省现代农业(花卉)产业技术体系和扬州市园艺学会共同承办。   

2019年牡丹芍药分会学术年会现场与会议主题

张佳平博士代表浙大园林所芍药团队做学术汇报(一)

张佳平博士代表浙大园林所芍药团队做学术汇报(二)

张佳平博士与一同参加会议的硕士生王小斌在现场合影

张佳平博士和硕士生王小斌与扬州大学芍药团队赵大球副教授(左二)和讲师孙静(左一)合影

张佳平博士与扬州大学芍药团队陶俊教授(中)和赵大球副教授(右)合影

                                               (园林研究所张佳平2019年5月10日)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