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所在位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徐礼根主持设计全球最大高差岩石边坡喷播复绿工程

  2018115日,由浙江大学和浙江建院建筑规划设计院联合编制的《舟山市普陀区东港街道塘头村南溪山建筑用石料(凝灰岩)矿最终边坡复绿设计方案(+285m以上部分)》通过了舟山市国土资源局普陀分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与佛教胜地普陀山隔海相望的南溪山采石场矿山开采完毕后将形成垂直高差达290米(高程+90m ~ +380m)、坡面面积19万平方米、平台(多数宽度2~3米)面积3万平方米、总复绿面积330亩的共19级(每级15米高、顶级20米高)台阶式边坡,顶级台阶坡率1:145°),+345m ~ +270m 台阶坡率1:0.8550°),+270m以下 台阶坡率1:0.75及(53°)。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该矿山边坡要“边开采、边复绿”。

  由于矿山地处海边,地势较高,风力较大,阳光紫外线强烈,夏季容易干旱,每年的台风暴雨对坡面基质土层冲刷严重,矿区及周边缺乏绿化养护用水,给裸露岩石边坡的复绿带来了严重的挑战。又因边坡面对风景名胜区,宕底有旅游公路经过,边坡半山腰有2个大宽度、可供汽车上山的旅游观景平台,对治理后的边坡安全和植被景观效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此高陡、大型的海岛采石矿山生态修复先前没有成功的案例。

  凭借20多年的科研探索与实践经验,浙大矿山生态修复团队从现在开始到此后的两年半间,将对上部已形成的边坡到下部不断开采出露的边坡,融合最新科技成果、因地制宜、分段设计和指导这项全球高差最大、面积超大、难度极大的岩石边坡喷播复绿工程,希望将其做成精品和可供参观的示范工程,为“两山”理论的发展提供样板和科技支撑。

(徐礼根)

还在开采的普陀南溪山矿侧面观,垂直高差达290

还在开采的普陀南溪山矿正面观,总复绿面积22万平方米

矿山边坡复绿设计负责人浙大徐礼根副教授,身后上方边坡正准备开始复绿施工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