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所在位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园林所教师助力G20杭州机场旁一大型高陡废弃矿山生态环境   
       杭州市萧山区南阳街道红山村废弃矿山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及应急复绿工程,位于萧山区南阳街道红山村,处在萧山机场停机坪可视范围内。该废弃矿山因过去开采围垦用石料形成了东西长约450m,南北宽约100m,最大高差约90m 的边坡,基本为一面坡,边坡岩石大部分裸露,并存在崩塌地质灾害隐患。该废弃矿山给萧山国际机场带来了严重的视觉污染,严重影响杭州市的城市形象。为了在2016 杭州G20 峰会之前提升机场周边的生态景观和城市形象,根据杭州市政府对G20 峰会环境整治工作的要求,萧山区政府决定对该废弃矿山边坡进行应急复绿。
        工程要求对地质灾害隐患开展必要排查的基础上,以保证边坡在G20 峰会实现复绿为核心,采用清坡、加固而不削坡的形式消除明显的崩塌隐患,并在基本保持原地形地面貌的基础上对大型高陡硬岩边坡进行复绿治理,复绿面积约35000平方米。工程要求施工工期短、绿化效果好。要在如此大型高陡的硬岩边坡上进行绿化施工,并经受夏天高温干旱对幼苗成活和台风暴雨对坡面基质土壤层冲刷的考验,实现边坡绿化植被可持续生长,这在世界范围内没有成功的先例。
       为此,有关单位找到专门从事该项研究的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徐礼根副教授,希望提供高陡硬岩边坡植被重建工程技术支持G20环境治理。徐礼根副教授欣然应允,在该工程勘查设计阶段,多次与地质、矿山专家一起共同调查、研讨,提供了高陡硬岩边坡绿化关键技术方案;在工程设计方案评审会上受邀担任了评审专家组长;在施工养护阶段冒着高温酷暑多次到现场给工人进行技术指导。终于在各级政府的关怀和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废弃矿山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及应急复绿工程如期展现了较好的治理效果,G20 峰会来宾看到的已是绿意盎然的山体景观,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好评。
附治理前后的矿山生态环境景观。

 1 先前飞机起降见到的萧山机场旁治理前的南阳街道红山村废弃矿山原貌
 
 
 
2 治理前的废弃矿山原貌,示陡峭程度
 
 
  

3治理矿山位于萧山机场的可视范围

 4  G20峰会期间拍摄的矿山复绿效果
 
 
 
 
5  国庆假日期间拍摄的矿山复绿效果
 
 
©2013 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