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姚伟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编辑: 时间:2019年05月08日 访问次数:1301

报告题目:可持续太空探索之挑战

报告人:姚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实验室首席研究员)

时间: 2019520(星期一) 上午10:00

地点: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23报告厅

主持人: 华跃进教授

报告内容:

太空探索对“揭示生命起源、保护地球安全、开拓探索疆域、开发太空资源、推动科技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已成为人类当前社会面临的全球共同挑战。近年来,太空探索的热度、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显著提升,重返月球、载人火星等极具挑战性的探索任务已逐步实施,也迅速催生了地月经济圈、小行星采矿、月球开发及太空制造等新兴领域。但如何减少从地球的补给需求,甚至具备“脱离地球的生存能力”,真正实现可承受、可持续的太空探索,将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大量极端条件下的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等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亟待突破。本报告将探讨可支持生命存在的行星宜居性条件、人类实现地外生存和可持续太空探索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及技术挑战,并介绍在地外天体上原位获取人类生存和活动所需基本能源和物资的原位资源利用方法及其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姚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实验室首席研究员,空间科学研究部部长兼行星宜居性及可持续探索团队负责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学术技术带头人、科技委专业组成员。2000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2003年在法国原子能和可替代能源委员会(CEA)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归国进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工作。曾任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重大专项论证专家组成员,参与实践九号等新技术实验卫星立项论证,作为负责人承担了高分重大专项预研、民用航天、装备预研等课题, 曾获中国航天基金奖。建立的相界面输运方程和破碎合并机理模型被国际同行大量引用,被称为“well-known model”并被ANSYS/FLUENT等专业软件纳入为核心模型,提出地外人工光合成、光热水资源提取、星壤储能发电、行星大气能发电等原位资源利用技术并突破关键机制,为解决太空探索制约性能源资源问题提供了新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