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 ——农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吴旻发布时间:2022-06-13动态浏览次数:168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师风是教育之魂。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教育,农学院于69日举办了青年教师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徐洁副部长和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双专计划)朱海明研究员作专题报告并指导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叶恭银,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孙崇德与全体青年教师进行了集体谈心谈话,副院长(双专计划)季鹏飞作跨学科交流报告。活动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帆主持。


校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朱海明以“良知做人、良心做事”为题,对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体系、浙江大学教师职业发展过程中与师德师风问题紧密相关的制度文件进行了充分解读;通过列举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高校教师在学术诚信、导学关系、不当言论、生活纪律等方面师德失范行为的表现形式和带来的危害。朱老师以“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与我院广大青年教师共勉。


学院副院长(双专计划)季鹏飞以“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为题,结合自己回国发展的亲身经历和从事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切身体会,与在座青年教师分享如何践行优秀教师、优秀科学家和优秀公共服务者三个角色一体发展的心得。他结合自己对农学学科的理解,同与会人员交流了如何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凝练方向、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号召广大青年教师努力成为有方向、能承重、守规矩、讲纪律的创新人才。


农学院党委书记叶恭银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师生的历次谈话和回信精神,特别是关于师德师风的具体阐述。他勉励青年教师要做加强学习、提高素养、开阔眼界、提升格局的高尚之人;做帮助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之人;做一身正气、立身从教、两袖清风、以德育人的清白之人。叶恭银说,青年教师要以德立身、志存高远,传承农科精神、坚守农科情怀、投身农科事业,做“爱农、强农、兴农”之人。


会上,农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孙崇德同与会人员交流了对“国之大者”内涵的理解,勉励和启发青年教师在自己职业生涯的重要阶段,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学校发展、学科发展当中,踏实工作、真情服务师生,平衡好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创先争优,实现发展。


本次活动由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承办,并在活动现场给青年教师发放了系列学习资料。本次专题教育活动结束后,与会青年教师发表了诸多感想:

农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园艺学科百人计划研究员白松龄老师:

通过本次的学习,我深感作为高校教师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在保障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等领域奋勇争先,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拿出更多科技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耶鲁大学归国、作物学科百人计划研究员董杰老师:

作为留学回国成员的一份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深有感触。国家养育了我们,“留学思报国”应成为每一位海外留学人员的志向。在新的岗位上,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期望和时代的重托,以科研和教学为重心,坚持立德树人和学术创新,提高自身素养,为我国农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康奈尔大学归国、植物保护学科百人计划研究员焦晨老师:

作为一名回国工作的青年学者,深切感受到祖国科研能力和科技实力的飞速提升,以及国家和学校、学院对青年人才发展的大力支持。回国虽然仅有一年多时间,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实验室和研究团队,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期待自己的所学能为国家的新农科发展添砖加瓦。读完总书记给南大归国学子的回信后,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更加体会到了我们青年教师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未来的工作中,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社会主义接班人,在世界的舞台上为中国的农科发展书写绚丽的新篇章。

浙江大学博士毕业、茶学学科特聘副研究员周继红老师:

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师德师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为锤炼新时代高校教师高尚师德指明了新方向和新要求。通过此次系统性学习和研讨,我愈加深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的重任在肩。在未来的工作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严格遵守师德规范,完善自我修养,提升育人水平,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人力资源与教师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