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所首次组织2018本科生德国荷兰暑期景观训练营

编辑: 时间:2018年09月19日 访问次数:1326

2018714日至82日,应慕尼黑工业大学风景园林系Sören Schöbel 教授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风景园林系Steffen Nijhuis教授邀请,园林所陈云文、邓云兰、谢雨婷老师首次带领24名本科生赴欧洲开展了为期20天的德国、荷兰暑期景观训练营。

20162017年园林所曾携手意格国际联合组织了两期美国园林景观暑期训练营,共计25名师生参加。

本次训练营,师生团队走访了德国慕尼黑、弗莱堡、鲁尔区和荷兰鹿特丹、阿姆斯特丹等十多个城市与近百个景观、城市规划与建筑项目,包括城市公园绿地、区域开放空间规划、绿色城市与低碳社区、历史名城的保护与更新、鲁尔区后工业景观、荷兰圩田景观与新城规划、海岸线防护与雨洪管理等。


浙大-慕尼黑工大“居住多样性”联合工作坊(ZJU-TUM “Living with Diversity” Joint Workshop)和绿色城市弗莱堡的低碳社区调研是此次训练营的重点。


714-19日,由中德师生组成的九个小组对慕尼黑三个典型社区进行了调查,对社区边界的渗透性与多样性、街道与绿色开放空间结构、社区共享空间的使用进行了绘图与分析,并与中国封闭式小区进行了比较研究。此外,在工作坊期间,团队访问了德国风景园林界泰斗Peter Latz教授的事务所,就中德景观规划设计实践与德国设计师进行了深度交流。 

720-21日,浙大师生一行考察了“绿色之都”弗莱堡的模范低碳社区VaubanRieselfeld以及水力、风力和太阳能等可持续能源项目,对可持续城市发展、被动式住宅、可再生能源利用、雨洪管理和绿色交通规划等设计结合科技的实践有了全新的理解。

此外,师生们与慕尼黑工业大学、波鸿鲁尔大学、代尔伏特理工大学的师生、同行的校友和设计师进行了频繁的交流与讨论:慕尼黑工业大学Sören Schöbel 教授介绍了风景园林与区域开放空间研究所的教学与科研概况;同行的意格国际总裁马晓暐的讲座“Urban Evolution with Landscape Design in Small Chinese Cities”讲述了其团队的景观设计项目对中小城市公共空间、城市发展以及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波鸿鲁尔大学Harald Zepp教授的讲座“The Multiple Transformations of the Urban Landscape Ruhr”介绍了鲁尔区自然环境、经济与人口的改变,以及城市景观转型与相关的规划设计方法与策略;在代尔伏特理工大学, Steffen Nijhuis教授的讲座“PolderscapesThe Landscape Architecture of the Dutch Lowlands”阐述了荷兰圩田景观的形成与类型以及基于低地景观的风景园林、城市规划设计实践,帮助师生们理解荷兰低地景观下垫面的特殊性与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同行校友、设计师们的分享,密集的全英文讲座和交流拓宽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和知识面,带来了满满的收获与感悟。

                                                                                                                  (园林研究所)

 

海外合作院校的相关报道:

慕尼黑工业大学http://www.lareg.ar.tum.de/index.php?id=453#c2317

波鸿鲁尔大学http://www.geographie.ruhr-uni-bochum.de/news/details/article/besuch-von-der-zhejiang-university-landscape-study-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