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方向  果实功能组分与代谢调控

果蔬含有大量生物活性组分,每日高果蔬摄入的饮食可以明显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研究果蔬中的活性物质组分与含量,及其对慢性病的疗效作用,有助于引导果品消费,从而利于慢性疾病预防。

随着科技发展和研究的深入,基于园艺学、生物学、化学和医学等学科交叉的研究成为果品生物活性物质研究的新热点。利用代谢组学、色谱化学、医学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技术手段, 分析果实生物活性物质积累代谢规律,探索定向调控途径,评价不同种类/品种果实生物活性的生物效价,并从医学影像学和分子生物学等不同层面揭示其活性机理。

本研究方向旨在研究不同果品的生物活性物质组分与含量差异,完善生物活性物质提取、分离与纯化技术体系,评价不同果实粗提物及生物活性物质纯化物的抗氧化(体外)与降血糖、降血脂和抗肿瘤(体内)等生物活性,探讨果品营养保健的物质基础,建立并完善果实营养品质的评价新体系,对我国主要果品的营养保健功能进行综合评价,引导消费,扩展市场,提高效益。同时研究生物活性物质的合成调控途径与措施,为生产富集生物活性物质的功能果品提供科学依据。

在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支持下,先后在Food ChemJ Agric Food ChemJ Funct FoodPlant Food Hum Nutr等刊物发表系列论文。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果实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与鉴别技术;

 果品生物活性物质含量组成分析;

 果品及其生物活性物质的营养保健基础;

 果实生物活性物质代谢及其调控。